close
凌晨五點,我剛剛看完"末路狂花"這部片子.影片結束前,二個走投無路的女主角不願束手就擒接受命運,決心駕著車衝下斷崖,車狂奔,風疾勁,車子後座一張二人在旅行前拍的歡樂合照被吹起,二人緊握隻手,帶著抗拒命運的決心結束了這個故事!
我當年在看這片子的時候,心智與情感還是稚嫩,不能體會出這個故事的感動,但是最後這一幕,照片從後座被風吹起的鏡頭卻震懾了我,這麼多年來記憶依然清晰,苦找這部電影,也就是為了再看一次這心痛的落幕.
之前有跟史恩聊過,他知道我找這部片子找得有多苦,結果現在在大陸,我輕易的以12元人民幣買到D9的DVD經典收藏版,老闆娘還跟我說:你還有什麼想找的經典冷門片,給我清單,我盡量幫你弄到!
在不談智慧財產權法的情況下,我只能說:我愛中國!!
我是一個念舊的人,同時也並存著些輕微(或嚴重)的佔有慾.在我認為那些美好的年代,一些當時讓我感動或是觸情的影音,我總是希望能將它們蒐羅藏私,以便在某些不經意的時刻,調出來緬懷一下那逝去的青春.
可是,畢竟我是上了點年紀的人,在我所謂"那些美好的年代",影音作品出版或是保存的媒介還比較不那麼優良完備,例如泰半是黑膠唱片或匣式.卡式錄音磁帶等等,鮮少有CD或現今的mp3這樣方便耐用利於保存的東西,所以,在我蒐羅青春記憶的這件事上,多半只能碰碰運氣看看緣分,在一些偶然的老唱片行或是影音出租店,或是靠網路上一些素昧平生的網友,大公無私地提供這些典藏,讓我一點一滴的拼湊找尋過去記憶.
陳淑樺出過一張"明天還愛我嗎?"專輯,那時候剛告別了精采的高中生活,正在南陽街的重考補習班裡蹲苦窯,專輯裡面收錄的每一首歌,在當時聽來是那麼的安慰又傷懷,我一連聽壞了三捲卡帶和一個隨身聽磁頭,幾年後,有了點零用錢想再買張CD好好收藏,卻已經遍尋不到了.為了這張唱片,我跑過無數次的啟源唱片還有小蔡的店,最後無計可施之下,還寫信給陳淑樺本人求助,做出這種蠢事,現在想來都好笑.不過陳淑樺本人還真的親自回信給我說抱歉,真不知道他是怎麼看我這個怪咖的!
前幾年,這張唱片的複刻版終於問世,這次我終於沒有再錯過機會將它買了回家.
細數這些年我的蒐羅動作總是有意無意地進行著,關於國三到高中的那個美好年代,也大部分藉著網路資源漸漸拼湊完整,就好像是拍一部回憶電影那樣,把我腦海裡那些情節的音樂或是畫面一一配上.
不過,網路的力量雖然神奇,但是還是有些始終讓我找破頭都找不到的遺珠.在我高中的時候,一個傍晚正在趕油畫作業,收音機播放出鄭人文唱的"雪中的愛情",前奏才一出,我便愛上了這首歌的編曲,迅速地按錄音鍵,將這首歌錄下,反覆聽了好長一段時間,終於....也把它聽壞了,到現在,無論我怎麼找,就是找不到這首歌.
還有,也是在高中即將畢業的一天下午,我去找那位今生第一次暗戀的同學道別,因為我知道從此以後很可能就要咫尺天涯了.在回家的公車上,情緒落寞的我把頭倚著車窗,隨身聽裡放著鄭麗絲的"若是有緣",車行漫漫,原本是該活力洋溢的快樂年紀,卻一頭栽進這迢迢不歸路."小雨緩緩落下,告訴我依然愛你,若是有緣,若是有緣,盼望還能和你相聚....".
唉!若是有緣,我希望能找到這首一直找不到的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ssipta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