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氣超炎熱的時候,總讓人很想把自己關在冷氣房裡永遠不要出門,只是大家都說狂吹冷氣不健康,所以偶爾還是得出去呼吸一下新鮮空氣。最好的方式就是泡在冷冷的水裡。

  假日的游泳池,水上樂園總是人滿為患,一堆小鬼推來擠去的,危險又吵雜,還常可看到某些沒水準沒教養沒人性的死小鬼在水裡猛”打顫”,實在噁心又恐怖。若在鄉下地方,沁涼入心的溪流是最好的選擇,可惜台北縣市想難找到乾淨無汚染的溪水比中樂透頭獎還難。此時超廣濶超美麗的大海就是泡水的唯一選擇啦!湛藍深遂的水色,讓人一見即胸懷大暢,輕輕鬆鬆的在海上悠游浮潛,自在又消遙,還能觀賞色彩斑斕的熱帶魚,海藻,海蟹...快樂滿分!唯一的缺點就是路途遙遠,而且防曬絕對要做好,否則下場淒慘。

  去年”下海”的時候,甫看到清涼的海水就把腦子扔到隨便哪裡去了,防曬油都沒擦就迫不及待的脫衣下水,跳水,打水仗..玩到瘋。結果..當然是死得很慘,曬成非洲土人就算了,全身脫皮紅腫,晚上睡覺時簡直痛不欲生。今次下海可沒這麼笨了,防曬油準備了2瓶,要從頭頂擦到腳趾也沒問題。深色大蛙鏡足以保護我視線矇矓的大眼睛,浮潛時不怕再去撞到石頭,偷瞄帥哥還不會被發現。嗚呼!一件質輕透風的T恤,穿下水也不增加太多重量,亦不致於阻礙行動。應該萬無一失了吧,這樣?


  到達基隆某海邊的時候是下午四點,正是陽光惡毒威力大減,人潮漸散的下水好時機。姐夫和二哥一下車就忙著整理及測試稍晚要潛水的裝備,他倆的興趣是當個為人民謀福利的深海潛水夫,眾人的燒烤海鮮大餐就著落在他們身上,任重而道遠~~阿門!大姐二姐則忙著先架設爐具,處理稍後晚餐要烹煮的食物與湯頭。至於我?當然是負責帶小外甥小姪女們下海玩水的哈哈!

  這裡是個小小的海灣,礁岩地形,離岸邊約15米的地方有一塊很大的礁石,約一個藍球場大,岩面走勢傾斜,面向外海處約高出水平面5米,是很多人釣白帶魚的絕佳場所,朝向岸這邊處則斜伸入水,可輕易攀緣,礁岩上有很多平坦可踏足處,只有一些岩塊較為凹凸不平,只要小心注意落腳處還算安全,礁石中間經千萬年海水沖刷,給硬硬生生切開,成一條約2~3米寬,4~5米長的小海溝,看起來像整塊大礁石被一分為二,但其底部仍是相連的。這海溝深度約4米,無暗流,無急浪,則為大夥兒玩跳水的最佳場所。

  雖說是跳水,但可別指望能看到什麼向後旋轉3圈半入水的,在礁岩處處的地方亂玩花樣,那可真的是活膩了。再說以我的頂爛平衡能力和極遜運動神經,也只敢頭下腳上或頭上腳下的直接跳到水裡,兩種沒有評審會給分的。

  此次遇到退潮,海水較淺,一些平時隱匿水裡的礁岩都突出水面。前幾回常玩跳水的地方,已突出水面約2米,顯得更高更恐怖.站在不甚平整的礁石上,往下望著”遙遠”的水面,整個腳底都涼了起來,有點發軟。遠遠的,二個外甥女抱著泳圈輕鬆晃盪,玩著不需著力的水上漂浮。兩個古靈精怪的小外甥(一個叫SAM,一個叫ROY。ROY是SAM的小跟屁蟲)則跟著我爬上來。

  ROY個頭較瘦弱矮小,也較膽怯,發覺這高度非他所能容忍,早嚇得躲遠遠的。SAM個頭則與我相差無幾,膽色卻大得多,喊了聲”哇好高,我試試!”,隨隨便便就噗通一聲的跳下水去了。好小子!連深呼吸準備動作都不用,還先助跑再跳咧,靠北邊站,好個勇敢的臭小鬼!這下真被逼上梁山了,沒硬著頭皮跳下去不行啦,否則我這個當舅舅的還輸給小鬼,豈不太丟人了?
  深~呼~吸~~深~呼~吸~~瞄一眼水面...啃~真恐怖~~X的,這該死的石頭怎麼那麼滑?..深~呼~吸...
  ”啊小舅你到底敢不敢跳啦?怕了厚~”SAM這臭小鬼居然在旁邊興災樂禍的鬼窮叫,簡直欠扁!
  ”吵死了,俺在測量距離啦~~閉嘴!閉嘴啦!”
  ”小舅加油!小舅加油!”ROY真是好孩子。乖~~待會兒小舅請你吃巧克力嘿!

  猶疑了幾十秒,眼看非跳不可了,只好心一橫,提起勇氣先助跑幾步,再一鼓作氣的跳下去...拼了~啊啊啊啊...半空中,有種心臟瞬間被擠到腦部,又被急速推回原處的感覺...接著是一段無法思考的空白..然後就以很不美麗的姿勢跌入水裡..過程不到一秒鐘吧,比意料中還恐怖,卻無想像中的痛...總算安全重回人間,但這種驚悚的感覺可不想再試第二次,很高興SAM這小鬼也這麼想,當我試探性的問他要不要再跳一回時,他的頭搖得又快又急...”嗯哼!你也會怕吼~~”,這一來倒是讓我很想偷偷將他一把從石頭上推下水去。

  終究我們還是選了稍低些,約離水面一米左右的高度來玩跳水,還是這種國小級高度跳起水來壓力小多了,玩玩頭下腳上的姿勢心臟病也不會發作,痛快又刺激。最有趣的是,SAM對這種入水方式較為恐懼,哇哈哈,這下看你怎麼死!

  夕陽踩著笨重的腳步,緩緩的向大海的另一面拖曳而走,肥肥白白卻不厚重的雲彩,間雜些翻湧的淺灰,讓整個天空明亮卻不刺眼,光瞧著就很舒服。戴上蛙鏡呼吸管,開始任意所之,百玩不厭的海上游盪,飄到哪玩到哪。雖然這回我做足了萬完的準備才下海,想不到仍然百密一疏,穿下水的T恤由於是100%尼龍製,不及棉製品的柔軟,隨著我游泳的動作,重覆的磨擦著我的皮膚..玩到一半發現不對勁時,已有種好怪異的感覺..喔.唔.嗯..這.這種感覺..好.痛.噢..趕緊用最快的速度上岸脫掉T恤,但是..ㄋㄟㄋㄟ已經又紅又痛,接下來的時間只好光著膀子趴趴走,還被小鬼們嘲笑我的”救生圈”會胡亂晃盪,啃~臭小鬼!

  大姐抓了幾隻奇怪的海蟹,長得像蜘蛛,手腳又細又長,跑得飛快,費了她好大力氣才抓到幾隻,幾個人吱吱喳喳的湊在一起,討論究竟能不能吃。只是對於海鮮,我一向只懂得分辨煮熟的和未煮熟的,已擺上餐桌的就是可以吃的,至於這種外頭抓到的,實在莫宰羊。這種蟹大姐也是第一次抓到,雖然她的常識比我豐富N倍,仍然不敢隨便拿來煮.對海中生物更有研究的二哥和大姐夫又潛水抓魚去了,只好先把蟹丟在一旁,繼續浮潛去。

  坐在低淺的礁石上,浪花的沖擊像免費的按摩,讓人舒服得想睡覺,小鬼們忙著打水仗,幾乎玩到瘋了,咭咭咯咯的笑聲,把頭埋在水裡還聽得見。幸好這海岸很偏僻,人煙稀少,否則恐怕有人要報警取締噪音了。大夥兒玩了一陣,肚子開始不安分,姐夫和二哥早已潛完第一趟,上岸休息中。興奮的衝過去,想瞧瞧抓到啥好貨色,居然..槓龜了?姐夫說是因為退潮時水底較混濁,也較抓不到東西,等天色全黑後,躲在石縫裡的海族生物受到燈光照射會溜出來看,那時才好抓。原來,退潮適合玩水,卻不適合深潛抓魚,唉~我的生猛海鮮哪~~

  
  在大家飢渴萬分的眼神攻擊下,大姐終於放棄玩水,開始著手處理美味晚餐,手腳俐落的只花半小時就整治出數道風味奇趣的野外餐點。吹著涼涼的海風,吃著香噴噴的大鍋麵和不辣的辣椒炒肉,還有姐夫與二哥第二趟下海帶回來的戰利品,好像是種叫”紅魽”的魚,烤得又香又嫩,大家的肚子都好像永遠不會飽似的拼了命的狂吃,差點連舌頭都要吞下去了。至於大姐抓到的那些海蟹,姐夫說那似乎是有點毒的,並不能吃,難怪牠們沒人要抓,數量像小強一樣多,跑得又快,行蹤遍及附近的海岸,看起來怪噁心的。

  一眉彎彎的月牙,偷偷摸上半空,原來已是月黑風高的夜晚啦。我們在岸邊燃起防蚊的營火,奔驣跳躍的火光,在無比漆黑的夜空中顯得炫麗又快活。休息過後,姐夫們要繼續第三回的深潛奮戰,小傢伙們跑去附近球場PK藍球,而我則因為隔天必須上班,只好先行離開。

  看著漸離漸遠的營火,驀然有種失落的感覺,這趟玩得很快樂,卻意猶未盡(因為沒吃到龍蝦,嘖!),真是一點都不想回家啊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ssipta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