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多年以前
你的大手牽著我的小手
帶我到松山機場旁的游泳池學游泳
看著你隨便用手撥弄兩下
就輕輕鬆鬆的浮在水面上
我使了吃奶的勁兒
只是不停的喝水
你又牽起我的手
要我放鬆
學習駕馭水的本事


我抬起濕漉漉的頭
瞇起眼睛看著你
覺得你是巨人
是水中的大鯨魚
是我的天空
給我安慰和力量



後來
後來我們漸漸疏遠
或許是我的年少叛逆
或許是我的提早獨立
或許是我怕聽你講人生的大道理
我躲到書堆裡


後來
我遠走高飛到國外
一圓人生大夢
而你
你從英姿煥發的空官
變成失智的垂垂老朽
而我
沒有參與你的後半部人生


後來的後來
我們重新再認識
我的大手牽起你的曾經很大的手
陪你到公園散步
也許
你根本不認識我是誰了
可是
你順從的讓我牽你的手
我們邁開小小的步閥
陽光灑曳我們身後
拖著長長的背影的你和我
我看到了風的顏色
是柔和的藍
還混著一絲沁甜
還有一點點幾乎感覺不到的心酸


再後來
我只能在床邊牽你的手
輕輕磨挲
直到在醫院看你的最後一眼


很多年了
我有點遺忘了牽你的手的感覺
直到這次到武夷山
牽起了小你4歲的弟弟的手


未曾蒙面的叔姪
一個在中國經歷抗戰
下鄉勞改
被冠上黑五類
自殺過也徬徨過



一個在台灣過著沒什麼憂慮的日子
遊走世界
意氣風發


我們相差整整44歲


卻因為你
我們牽起了手


在那一瞬間
我領悟
我只是去一個我不熟悉的地方試著尋找曾經熟悉的你
而他
我的叔叔
也只是從這個唯一和他哥哥有血緣關係的男人身上
回憶他年少就一別經年的哥哥
一別就不再見的哥哥


堂姐告訴我
叔叔脾氣倔強的很
近年來身體雖然微恙
走路從不要人攙扶
可是當我牽起他的手
他卻緊緊的抓住我
不論是上樓梯
還是在後院散步


我想
我們牽的不只對方的手
還有一份
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輕
需要兩個人
一起分擔


叔叔拿出他的老人證和機場人員爭辯
一定要送我到機場候機室
模糊中好像看到你
你和他
有一樣的鼻子相同的耳朵
身上
也都流著不服輸的血
還有
永遠改不了的
山東鄉音


我抱抱叔叔
跟他道別
答應他我會常常回家


今晚能否入我夢裡
爸爸
我想再牽起你的手
問你過得好不好
想不想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ssipta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