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衣服不能使我變美,食物會讓我變胖,只有鞋子總是合腳。』    ──蘿絲──


蘿絲這段話好像蠻有理的,我從唸書時穿的26腰褲子到現在穿的31腰,腫到自己都無法置信,就只有腳上穿的鞋子,size十年如一日,一點都沒變,真是奇怪的人體吶。

在看這部片之前曾聽說這是改編的電影,不過我並沒有事先就去找小說來看。多多少少是因為某些小說拍成電影之後的“效果“蠻令人失望,所以我倒寧願在一無所知的情況下去看這部電影,那讓人比較能專心,也較有新奇的感覺。

結論是,不需一心二用的邊看電影邊把腦海裡的小說情節一一拿出來比對,果然快樂得多。不過有機會的話還是要去找這本小說來看,到底好奇心還是被挑起了,只不知能否尋到就是。


工作順利,但生活既規律又苦悶,只能靠買鞋子來滿足自己的姐姐蘿絲。與不愛認真工作,只喜歡玩樂,藉著與不同的男人發生關係來肯定自己的妹妹瑪姬。她們個性迥異,內心對彼此生活均有些嚮往,互相重視卻不自覺。而且都穿同size的鞋子。

劇情簡單說,就是描述兩姐妹因故住在一起,又因為不小心讓彼此原來的生活支離破碎而分開,在追尋自我的過程中,發掘出不同的自己...

“如果你的親人因故而闖進了你的家,干擾到你私生活,在面對彼此截然不同的生活作息時,究竟你能忍受多久?或者,這也是個考驗,考驗你究竟有多愛與你最親密的家人,而你又能為家人付出多少?”這是我在看這部電影時一直在思考的問題,當然電影想表達的也許更深入,可惜我一向直線思考與有些龜毛的個性把我害慘了,整個腦袋就是塞滿了瑪姬把飲料滴得滿地流淌的恐怖景象!

整個看電影的過程中,我在心理上是較偏坦姐姐蘿絲的,因為她算是被害者吧(笑)。初期的瑪姬,真的讓人一點都不覺得她漂亮。即使當初我是因為卡麥.蓉迪亞才想看這齣戲XD。

劇中的蘿絲,好心(也許有些小小的無奈)收容了妹妹,結果家裡被搞得一團亂。心愛的衣服鞋子,未經自己同意就被穿走,不但偷抱竉物店的小狗回家,還把車子撞壞。這些事讓蘿絲氣得半死,沒注意到妹妹心有餘悸的神情與虛弱畏怯的言辭,狠心將其掃地出門。以致於憤怒的瑪姬見到拿著玫瑰花來敲門的吉姆時,就決定給姐姐好好回報一下。

我不曉得哪個打擊對蘿絲的影響比較大,是這輩子的第一個男人被妹妹睡走?還是這男人原來並沒那麼愛自己?不過蘿絲崩潰的模樣還蠻令人動容的。我個人認為,在面對這種事情的處理手法上,這部片子還真的是有注意到下一代的教育。若換成台灣的某些電影人或連續劇來銓釋,絕對不是吼一聲“滾出去!”就能解決的,一定暴力得多。尤其是什麼x色魔天倫或腿彎pili火的狗血劇,搞不好連火箭筒都拿出來猛轟了,可憐的台灣小孩。

在原本的生活支離破碎後,也許是想避開吉姆,也許是為了重獲新生,蘿絲扔下律師事務所的工作,跑去竉物店當蹓狗女郎,同時接受舊同事賽門的熱烈追求,生活漸入佳境,若非極力對賽門隱瞞瑪姬的事,也許還能馬上把自己嫁出去。我原本以為是蘿絲害怕瑪姬會再度破壞她的生活,想不到卻是”愛”(放個煙火吧!),讓她害怕賽門會把瑪姬當拳擊袋照三餐狠揍?這位姐姐會不會想太多了?

還有一個不懂的橋段,為何上床時,關不關燈有這麼重要?讓兩人必須在那裡玩枱燈?吃飽太閒了嗎?<這題希望各位死會的大哥哥大姐姐來回答一下吧!>

而你以為瑪姬要就此墮落了嗎?沒有噢,還有個從藏起來的信件中出現的親切外婆艾拉,不但讓走投無路的瑪姬有家可歸,連工作的事都幫她解決,真好的外婆噢。

瑪姬穿比基尼跑去一堆遲暮老人眼前做日光浴的橋段很有趣,老人家們的眼神特別搞笑。在養老醫院為目盲教授唸書則是我最喜歡的片段,看到她在教授循循善誘下逐漸克服閱讀障礙,也終於明白「失去」的親情對自己的重要性。對姐姐的思念與愧疚,照顧老人的親切與耐性,漸漸讓瑪姬的形象變得可愛動人,散發出特殊的美麗光采。

雖然教授最後還是掛點讓人覺得傷心,但依劇情走向這似乎是很必然的事情。就像許多中國故事中,當師父將技藝全傳授給徒兒後,總選擇飄然遠去或“正巧”天年已盡一般。最想不到的,是教授的姪兒居然真的很帥,可惜與瑪姬並沒有擦出火花,很是遺憾。

繞了一大圈後,蘿絲與瑪姬在外婆家重遇,這段時間的分離,讓她們各自經歷一番磨練,並透過不同的方式瞭解與確定了自己內心的一些想法,倆姐妹終於還是彼此諒解,手拉手的和好了。也“順便”影響了外婆艾拉與父親的脾性,多年來的心結糾葛,跟著雲淡風輕。結局也很典型,終於得到真愛,逮到幸福的蘿絲,在瑪姬的祝福中,跟多毛帥哥渡蜜月去了(真是忌妒吶~)。

整體而言,這算是部蠻溫馨有趣的電影。節奏還蠻明快流暢的,對白簡潔生動,情節輕鬆有趣,不會冷場或讓人昏昏欲睡。只是外婆艾拉與路易的戀情發展著墨太少,剛開始感覺艾拉還頗抗拒路易的,這人看來就像個急色鬼,明明倆人的交流也不多,到後來居然被路易來個突襲強吻也無所謂了,就這麼在一起,轉得太快,不夠浪漫就算了,簡直像新生代流行的速食愛情。處理姐妹言歸於好的情節也有些童話,倆人擠著睡一晚,逛逛養老院,說說閒話就前嫌盡棄,不需帶到重點或解釋就能彼此體諒,果真是好姐妹,心有靈犀啊。另一個小插曲是繼母的表現不賴,一開始還裝好人,結果居然用讓人最不設防的方式惡整蘿絲,手法挺有趣,只是心腸壞了點。以後家人要播放什麼片子時請別忘了自己先檢查一遍,省得怎麼死的都不知道。

話說回來,這電影中的工作還真是好用,心情鬱結時每天帶幾條狗去溜溜,不但心情可變得愉快爽朗,還可溜到一張長期飯票。家裡若有懶惰好玩的小孩,就扔到養老醫院打工去,包管回來一個既貼心又沉穩的棟樑。多麼理想的工作環境啊,害我都迫不及待的想去應徵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ssipta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