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趙茶房並不認得我,我卻是讀趙茶房文章長大的。
 
  細究起來,花某人的愛國情懷與之大言不慚,都與趙茶房脫不了干係。甚至前些時的台呼,就是脫化自他老人家的短文“又胖又俗"。

  這影響潛移默化,不認真推想還不容易察覺。但是上個月在他病逝新聞後不久收到一封宣稱轉載茶房文章的『百年之後』,初讀便心下存疑,覺得全無趙老大風格:既不好笑,又沒有舞文弄墨的誇張引據或押韻,不自誇自嘲、觀點也不新……後來證實為誤傳,令花某人悄悄欣慰沒白讀了趙老大,只是也感慨時光荏苒。

  花某人所讀的第一本茶房名著是【起風的時候】,想必愛國性格與出國美夢都在國二當時埋下種子;大一暑假抱著純純情懷搭花東線回家時,隨身帶著的火車讀物,正是新出版的【趕路者】;異鄉生活心情苦悶時,曾抄錄趙茶房的文章【綠港】以為勵志;2003全民大憂鬱年間,花某人亦曾灰著一顆心在大潤發巧遇【談笑風生趙茶房】當場捧著書,笑出眼淚。
 
 
花某人抄錄的【綠港】,時為1992年。
 
  回想起來幾乎每一個困難的階段,都巧遇趙前輩在空中伸出一隻搞笑的援手,哈哈哈掃去心中鬱悶。花某人心目中理想伴侶條件,常常遭人取笑為不切實際,哪有人既幽默又善感?看見趙夫人對茶房大人的描述,才知道理想情人原來先有代溝,而後看上他人矣!(花某與趙夫人略同年次)

  趙茶房有兩個論點多年來深得我心:一是打油詩『一年容易又春季』;二是『下棋總要贏一盤輸一盤才覺得心安理得』。人總是記得一些奇怪的片段,我印象深刻的另一件事是趙某人獨自駕車橫跨亞美利堅,車上帶著的白煮蛋被打翻的茶水浸漬了半日,卻捨不得丟掉,他形容嚐起來的味道『蛋透清涼,入口茗香,讀者諸君有興致不妨一試,必印象深刻,難忘趙某人也。』我頭一次看到一段話字字正面,卻能形容一個負面的事情,還讓人心生警惕。坦白說多年來還真的滿想如法泡製的。

 

  此外,他們深夜聯絡各州同學,一清早即已會同各路人馬齊聚抗議的海外保釣運動;還有,華人學生同車出遊,台灣人與大陸人各自合唱較勁,直到有人帶頭唱了「康定情歌」才卸下心防,齊聲同唱的故事;一個喜歡在洗澡時唱「夜留下了一片寂寞,這裡只有老中兩個」的寂寞留學生等等,那些片段,深植我心,雖不曾親歷,卻如同自己的遭遇一樣鮮明難忘。

  趙茶房想必不知道他的自說自畫、自娛娛人,曾經給了這麼個不相干的中、大學生那麼多啟發與鼓舞,變成我成長過程中的良師益友。當我這樣想的時候,覺得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原比我們以為的要更緊密。
 
 
花某人最喜歡的一首趙氏打油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ssipta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