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台灣算是大大的在國際上露臉,而且都是拜台南人所賜!!年初的李安拿下奧斯卡金像獎的最佳導演,成為亞洲第一位拿下這榮耀的導演;這兩天在大聯盟的王建民,在大聯盟球場上的虎虎生風,在季後賽打下底特律老虎隊,留下亞洲投手在大聯盟季後賽的歷史性第一勝。道奇的郭泓志也不遑多讓。。。對了!!還有一位因為親信貪腐玩弄「裙帶政治」,弄得台灣滿城風雨污煙瘴氣的阿扁。

我熱愛電影,自然知道李安的得獎到了什麼樣的高度;我不熟棒球,可是我樂於起大早看電視轉播,特別是在檢方做出對太百案某些人(譬如一妻二秘三XX之類的人)不起訴的同時,我必需立正起立敬禮,鄭重地感謝王建民,幸好還有你,讓住在台灣的許多人,看到台灣價值在美國的球場上被延續著。

濫用裙帶、內線買股、介入人事、收受贈禮…,第一家庭接連涉入的爭議,讓我們幾乎忘了台灣價值,就在於勇往直行展現的素樸與美好;曾幾何時,這個標榜著平民氣質的第一家庭,完全褪色到不行,取而代之的是他們揭示了一種歷史上曾經出現過醜陋的貴族或親佞政治的可能性,更大言不慚的說前國民黨政府兩蔣時代更顯腐敗。

用爛鳥比雞腿,當年就是在你們身上看到希望,台灣才有六百萬人將選票放在你身上,要跟爛比爛,選你這姓陳的有什麼好處??外交一但困頓,就到國外開記者會說第一夫人有多可憐,不該嫁給你;受賄一但成立,就搬出孫子看不到爸爸的悲情,女兒生產有台大婦產科主任待命,卻被解讀成獨自生產的可憐,你的孫子是金的,別人的小孩孫子就是銅做的鐵打的紙糊的??在天天有人失業燒炭自殺的新聞同時,一件童裝一餐八王子宴等於多少小孩的營養午餐??不要說反你倒你是新聞媒體或「失明的」人在興風作浪,如果人人吃飽喝足,誰願意走上街頭,淋著風雨,高唱「紅花雨」??

我承認,對於李安、王建民的擁護,很多是來自於「國族主義」心態的放大,整個台灣被無知及嘔爛的政客,從上到下,用著「鞏固統治中心」、「維護台灣政權」的口號分裂成兩邊的同時,當李安和王建民以「台灣人」的身份在美國大放異彩,自信而堅定的表現自己才能,終於讓人多了一種選擇,可以不用再面對心中的挫敗感,暫時忘記台灣少數人因權力而腐化,因私德影響台灣立基的狗屁糕糟事。

台灣現在需要的就是這種由下而上自發形成,不那麼「政治」,多一點文化、體育、民生事項,表現包容性與參與度更廣的「庶民活動」,在經歷這些年政治上的紛紛擾攘,台灣已經浪費太多資源在政治上了!!我相信台灣人還是善良、純樸、可愛的;在李安、王建銘身上,可以看到民間市井小民自發而熱情的認同,對台灣意象的追求,不至於因為倒扁挺扁的動員濫用而被剝削殆盡,另一方面,更現不管是什麼立場什麼顏色,兼容並蓄的族群記憶,集體為台灣子弟在外爭光而歡欣鼓舞。

李安和王建民是不是「新民族英雄」?我實在不願這樣看待他們,但是看到紐約洋基球場的看台上,貼了一張雙關語的海報:「Made in Tai『Wang』!」,聽到李安在奧斯卡頒獎典禮上講著國語,捫心自問,心底湧起的是什麼樣的感動??轉播球賽的福斯FOX電視特別做了台灣地圖,標明「台南」的位置所在,這比所有的金錢外交有著更高的邊際效益,「沒了趙建銘,還有王建民、姜建銘」,在王建民七局下場時,全場球迷給予熱烈掌聲的同時,翻轉「台灣沒有那麼差」的心理,帶領國人迎向充滿希望的「樂觀台灣」。我只能說:王建民,你真是好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ssipta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