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曾經做過一個夢,夢中的遠方,有橘紅小花開在山坡上,近處是及膝的淺水,水面還漂著花瓣和山巒倒影,for some reason,醒來時的心情,有點甜蜜而憂傷。這一次的曼谷旅行,也 for some reason 想起這個夢,有著似曾相識、幻境成真的離奇感受。
  
  一直到上飛機之前都沒有要去玩的心情,還好在前往機場的班車上接到史恩簡訊,趁機向他炫燿我也要出國去當貴婦。行程裡的第一張照片,便是飛機上的「金屬餐具」,這證明了重量絕不代表等級,這頓期待好久的飛機餐是我生平吃過最難吃的一套飛機餐。



  傍晚起飛,夜間抵達,一樣燠熱的氣溫和一樣擁擠的都市,使我不禁抱怨還是沒feel。眾人糊裡糊塗轉出旅社亂逛,迎面不斷遇到拉客的生意人,每個都黏上阿民問boy boy? 真是目光銳利。冷不防有一個卻回頭就接著問我girl or boy? 竟然嚇得我心頭騰騰亂跳,也說不上來心虛些什麼,枉費我一直好奇鋼管舞、十八招是怎麼回事,臨場卻連正眼看著拉客的人的勇氣都沒有!遜到搖頭嘆息。小街裡車水馬龍,燈紅酒綠,髒髒亂亂,濕濕黏黏,坦白說,我想回家。
  
  此趟行程是熊爺的主意,目的當然是美食,第一天剛吃完早餐就吆喝著去 Jim Thompson 老宅博物館吃午飯。我們逛完四面佛,再搭捷運前去,大概手上拿著地圖的關係,還沒出站就遇見一個主動幫忙的指路人,說 Jim Thompson 得11點才開,現在這麼早,不如先去隔壁巷子,逛逛黃金珠寶。熊爺聽了就拉著他們兩人往後退,用中文說這是騙子,我一路不信,仍舊磨蹭著逛了兩鐘頭賣場,才前往目的地,熊爺立刻找出一個牌子上面寫著:上午九點開門。說得我更想回家了,當初去巴里島時懷疑文明人無法適應小村落的生存法則,這感覺再度出現。所幸滿園的綠樹,使我終於相信在度假。餐廳裡的佈置更令人放心,就是那種身上帶著信用卡,指指圖片,就不會餓死的地方!




  這天我們很滿意這一頓美食。對我跟熊爺來說,老宅院的 guide tour 更是迷人至極,西洋的生活機能、亞洲的圖紋材質,這真是享受與舒適的王道! Jim Thompson 是個美國建築師,好像娶了當地女子所以久住,他把泰絲賣回美國成為名牌,收藏了許多古董藝品,後來在某次探險時失蹤。聽得我偷偷感慨失蹤何妨,這一生如此消遙,還留個浪漫的開放式結局,也不枉了。





  隔天在市區當足了貴婦(在大使館街上的餐廳吃每一盤都想拍照的豪華午餐)之後,坐了許久的車,跑到水鄉安帕瓦。雖然一路折騰,還遇到第二個騙子(說公園沒開門,不如去買黃金),但是看見旅館的那一刻,大家就又振作了起來。沿水的舊民居改建而成旅館,長長的廊道串起所有住戶,開門就面對著常民生活,河裡游泳的小孩、搖船的補蝦人、抽煙的、刷牙的、洗鍋的、晾衣的,好似我們這麼一坐下,就跟著成為村民似的,十分的悠閒緩慢。有圖為證。





  晚間坐小遊船出去看螢火蟲,泰國連螢火蟲也懂悠閒,幾乎不飛,一閃一閃的節奏還幾乎一致,背後的天行一度不信道這是假的吧?後來大家費了不少眼力尋找會飛的螢火蟲。河面越來越寬,布袋蓮團團漂浮,有點像小時的南部,或像頑童哈克漂流的密西西比河,水道曲折,還像阿朱阿碧搖樐帶得客人轉暈頭的江南水鄉。我在這裡想起那個夢境,雖然不盡相同,卻比夢更靠近。雖然我們因為一度跑錯車站的關係到得晚,得趕著拍照、趕著逛水上市場吃小攤、趕著把酒話家常、然後趕著早早睡覺好來得及看見晨曦,也還是有趕著知道那份悠閒氣氛。





  老房子跟台灣街屋的佈局相似,主屋到廁所中間有小段中庭,讓我在清晨起床尿尿時,可以看見天色微亮,催著熊爺起床拍照。旅社介紹說過,如果起得夠早,可能遇到和尚划著小船前來Morning call,不想還真的遇上了。河水很靜,僧人慢悠悠渡過來,領了一袋米水之類的,再慢悠悠掉頭盪開,可奇怪整段緣法卻短暫的幾乎來不及拍照,轉個身就彷彿一切都未發生。晨曦也是,才一回頭,就大亮了。





  最後一夜重回曼谷,住進四顆星的設計旅館,渾身散發著夜店風味,隨便搭個電梯遇見的夥伴,都能妖氣沖天到連我跟熊爺也雷達猛響,指數衝破120%。室內裝潢很鮮豔,住店的旅客也五彩繽紛。旅館的半空中有個露天游泳池,水面像涵碧樓一樣溢出邊緣,所以水平線外面接著的就是天空,和居高臨下的市景,簡直魔鬼代言人的撒旦泳池。熊爺是在這裡才神氣兮兮說了What a life!他當然what a life啊,只有他明天繼續前往清邁,不必急著回台北,也只有他把早餐的buffet檯每一類食物都品鑑完畢。我們明天開始面對的可是what kind of a life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ssipta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