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不喜歡禮拜天的夜晚,總是有一種末日將至,審判即將到來的悽涼。

很小的時候,我就開始在禮拜天的夜晚,感到心慌。某些比較灰暗的年歲裡,甚至從下午就開始發病。心悸,慌慌的似乎什麼事情未完成,偏又想不出來真的有什麼事。又盼望這感覺快快過去,又盼望明天永遠不要到來。

尤其午後近傍晚,天色變化之際,最是灰心。如果還在戶外,就更急著回家。即使早已很久不曾動用媽媽在門口大罵「野到哪裡去了?吃飯都不知道回家」云云,還是,覺得萬物與我再無關係,我必須回家,躲著,療癒我的恐慌殘缺與失落感。一切都要毀了,因為美好的日子已經糊裡糊塗過完了。

每一年暑假的最後三天;每一次長假返鄉之後回台北的飛機上;秋風乍起、運動會剛結束、第一次月考來臨前夕;和每逢初春,樹葉發芽、春暖人間,新的 Summer semaster 又要開始時,皆是我內心陰暗裡那棵愧疚之芽,重新勃發的時刻。

在美國的第一學期,星期天晚上八點,電視台必播一個家庭爆笑錄影帶節目。我必定把遙控器交過去留置熊爺,靠他渾不知覺的笑聲,沖散我的不安。否則若像小時候,張小燕歪著頭揮手唱著,朋友再見再見,或是張帝還是凌峰的,道一聲珍重又是滿懷依戀,總叫我當場就要落淚。

我不喜歡禮拜天的夜晚。想必我不喜歡回去工作,從前也不曾喜歡上學,其實我不喜歡我的人生。不知道哪一個神,可以饒恕我。不知道翁倩玉願不願意多唱一句:讓地球停止了轉動啊,星期少了一二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ssipta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