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言-
最近很忙,
就整理跟別人的MSN對話,
偷懶變文章。
雖然有點晚了,但聊勝於無。



(圖片來源-聯合新聞網)


上個星期五(2008/1/19),超級星光大道第二季總決賽在晚上九點半Live播出,我是遲到11點左右才看,在這之前,是在網路上接受朋友的MSN-SNG連線,看著討論區和批踢踢來實況轉播,當林宜融14分,吳忠明17分的分數傳來,原本想說是最後一集,評審良心發現,終於要照實力給分了嗎??後來等到接手電視機,才發現好像不是這麼一回事。

由於是實況轉播,整個播出到12點半,半夜一點又再看一次,一看又是四點了;對於做節目的人來說,【超級星光大道】的確很厲害,會唱歌的人太多了,但是唱到讓人討論,成為茶餘飯後的話題,要靠節目的包裝跟操作(或炒作),這也是【超級星光大道】收視率高,及有別於其它歌唱選秀節目的地方。這一集的星光二班總決賽,堪稱集所有高潮橋段於一身,有從未坐過淘汰區的人敬陪末座(林宜融),有黑馬積分突然集氣竄升(葉瑋庭),有持穩的人忘詞自爆(吳忠明),有不到最後關頭不知道誰贏的冠軍,厲害的是這竟然是Live轉播,光是看陶晶瑩把實況播出弄得跟錄影轉播一樣的水準,就覺得很有趣,尤其是爆衝去洗手間,是整集最大的笑點。


從第一季星光大道,這個節目本來就是綜藝節目大過於選秀歌唱比賽(我好像講了不知道N遍了),要認真的計較誰輸誰贏,誰分數高誰分數低,怎麼算分怎麼勝出,腦細胞可能早就死了萬萬千,再怎麼厲害,也捉摸不到「標準不一(或說是沒有標準)」的星光邏輯;對於這個節目,我唯一的期待只是每一集的選手又會挑選什麼歌,能不能唱得及格,來餵養已經被變魔術、猜一猜、網路美女、無聊打屁的綜藝節目折磨到死的心。

基於這樣的心情,我給於這一集的評價是「熱鬧滿分」,如果這一季的「表演」,每一集都像總決賽這麼精彩就好了,可惜之前製作單位太急於消耗參賽者的利用價值,不斷地送到各相關節目去亮相演唱,除了神秘性大打折扣外,沒時間好好磨練歌唱能力,過度曝光變成嚴重的致命傷,都已經比到決賽了,過關斬將了半年,還有忘詞、中氣不穩的基本功問題,甚至像黃美珍、葉瑋庭、魏如昀、李千娜都被磨到原味盡失,本來的個性沒了不緊,還被搞得弄不清自己該唱什麼(黃美珍的「在水一方」、魏如昀的「好心分手」簡直是大災難)。

雖然賴銘偉贏得百萬獎金加唱片合約的冠軍,但是我的首選一直都不是他;他奪冠後,整個討論區、批踢踢全翻掉了,每個人都在討論為什麼是他??論積分、論表演,總覺得他似乎少了點什麼,看他在星光二班的表演,只有一個字「穩」,但是在穩之外呢,我很難喜歡他多那麼一點。這集他唱的兩首歌,一首是亂彈的「良心」,一首是庾澄慶的「春泥」,不要說亂彈是我心目中的經典,「春泥」意喻的「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那種硬中帶軟的抒情搖滾味,亂彈和庾澄慶的珠玉在前,我整個無感!!因為第二首的60%加重計分,讓他險勝拿到冠軍,問題不在冠軍是他,問題是「23」分的分數實在過高--再次證明,評審的耳朵跟我之間,差距不只千萬里。

第二名是梁文音。『超級星光大道』比賽至今,不管第一季還是第二季,我只對梁文音有感覺,之前的文章也提過她給我的感覺是她是個有故事的人,聽她的歌聲也會讓我有故事,這晚評審的王偉忠也提到這一點,給了她唯一的一個滿分,可惜其它的評審不認同這一點,全部給她四分,不過這結果也好,免得「內定」、「復活」的話題,變成她尾大不掉的致命傷。她在這集裡唱的兩首歌,一首是克莉斯汀Christina Aguilera的「Candy man」,一首是李宗盛的「遠行」,前者她將原來克莉斯汀那種狂放式的性感,轉變成嬌俏可人的表演,我驚訝的不只是她的「Candy man」完全擄掠我的眼光,而是她利用歌來說故事的能力,後者中年男子的遠離心聲,成了她藉歌抒情的選擇,會唱歌的人太多了(現在超偶的前十名拿到星光來大概都不差,遑論之前來PK的那幾個魔王),能唱到有故事,這就沒幾個人做得到。

我很期待這個第二名未來的發展。


超級星光大道 第二季 20080118 總決賽 梁文音「Candy man」


超級星光大道 第二季 20080118 總決賽 梁文音「遠行」

第三名是葉瑋庭。原本熱力四射的小黑妞,因為被說唱歌太油,中期之後就落得整個氣勢都不見了,唯一一次讓人驚豔的是夏奇拉Shakira的「Whenever Wherever」,其它就三不五時就流落到失敗區坐一坐,這兩個禮拜,她集氣專攻快歌舞曲,上星期碧昂絲Beyoncé的「Crazy In Love」把曾沛慈搞到第六名,這星期第一首就是珍妮佛羅培茲J. Lo的「Let's Get Loud」,24分的把自己鞏上積分第二名,可惜第二首選到阿妹版的「站在高崗上」,完全失敗,進歌錯誤、高音上不了的缺點都還好,問題是整個唱歌跟表演,完全模仿到看不出小黑妞的個性,黃小琥在講評時委婉的說出這點,張惠妹已經不需要接班人了,如何走出自己特色,不只是小黑妞,大概後續許多原住民女歌手都必需思考這問題。

不過小黑妞動感舞蹈的線場魅力,不只是歌唱比賽,放到現在流行樂壇也不遜色,她真的夠格成為台灣的碧昂絲,她需要的是更好的歌唱基本功,還有名師的肢體訓練,未來的製作物也關係到能否走紅的關鍵。


超級星光大道 第二季 20080118 總決賽 葉瑋庭「Let's Get Loud」


第四名的吳忠明,初期的唱歌被形容很「娘」,我的解讀是太過細膩,裝飾音多到一個不行,每次聽他唱,總會覺得他不能好好的乖乖的唱歌嗎??在「跟偶像致敬」那集唱的「夢醒了/那英」及「最後一次/張惠妹」,已經是他最好的表現,那時剛復活回來,整個嗓音大好,拿掉過多的R&B裝飾音,如同張宇在那集的評論「這樣(直接)的嗓音很迷人外,它還有人緣」。今晚的兩首,先唱了瑞奇馬丁Ricky Martin「Livin La Vida Loca」,熱鬧有餘深度不夠,跟上星期唱賈斯汀的「Cry Me a River」一樣,這根本不是他擅長的歌路,勉強只落得尷尬,第二首的「我願意」,有點頑童性格流露,先說挑戰這首國歌的理由值得研究,整段歌詞唱錯,我倒覺得是故意的成份大些,反正怎麼唱都不會前三名,何不唱自己的版本,至少對得起自己。


20080104 超級星光大道:偶像合唱抗壓賽—吳忠明+袁惟仁 「最後一次」

第五名的林宜融,本來我是覺得她來亂的,參加這種歌唱比賽,對主修小提琴的她來說,應該不是強項,初期她跟劉軒蓁以高學歷參賽的背景,選歌的類似,踩線的很嚴重,漸漸每次唱得總是中氣不足,尾音不穩,卻沒有一次進失敗區(這季就只有她跟賴銘偉),評審愛高得誇張;但是前不久聽她進錄音室唱的「夜太黑」,只能說評審會看中她也是有道理的,整個辯識度高,聲音完全適合錄音室,是之前網路版歌手裡,表現最搶眼的一位,加上她聲音及音樂可以走彭靖惠、王若琳的Smooth Jazz路線,填補現在華語歌壇這方面的不足。這一集,她先唱「會呼吸的痛/梁靜茹」,頂多就是持平,確定第五名;在梁文音的分數確定後,陶晶瑩請她再上台表演原本預定的第二首歌「愛到底/曹格」,這是我今晚僅次於梁文音的最愛表演。從原本肢體殘障到現在的揮灑自如,這就是一路看到現在的成長,聲音也好,掌握得很有味道,我想沒有比賽壓力,這群人都唱得不錯-這並不是優點,要隨時都能保持表演水平,才可以出道當明星吧!!


超級星光大道 第二季 20080118 總決賽 林宜融「愛到底」


照這兩天的賽後情勢,好像誰拿到冠軍,誰就會被批得體無完膚,只能說第二屆沒有半個唱歌可以服眾,唱得好外都有明顯缺點,先前每週結果出來,都會有所謂的「豬頭王」,曾沛慈、梁文音都被網友圍剿、批評的一無是處,只不過這週的主角換成賴銘偉;過個三天,網路上沸沸揚揚的爭議就會落幕,下個月,大家就會繼續第三季的內容繼續罵,忘了這段時間的爭議是什麼??第二屆的冠軍又是誰??

要總結【超級星光大道】的感想,就整個評分制度要確定,不要這禮拜說一套,下個禮拜說一套,此外,製作單位請不要再看著網路討論區、批踢踢做節目了,台灣很小,人氣有限,別以為網路上的人氣可以換算成商業利益;話說回來,【超級星光大道】節目本來就無意當個明星養成訓練班,參賽者也各取所需的贏得曝光率,得到第一名不見得好,得到第二、三、四名也沒什麼不好,跟許多Z咖的不知名新人來比,他們已經贏在起跑點;我以前就說過「重點不在於他們現在唱什麼,重點是他們以後唱什麼」,如何建立自己的歌唱品牌,不只是他們自己接下來的功課,更需要天時、地利、人和的配合,而不是在大量生產後,淪為娛樂業界的過江之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ssipta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