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辛曉琪,
一個曾為都會女子情傷代言人的女歌手,
從她的【領悟】開始,
我一直為這個聲音著迷。
如果沒記錯,
【領悟】是我剛從美國回來的歌曲,
轉眼應該12年有了;
時光飛逝青春不在,
徐娘半老小腹殘存,
啊,
真是【多麼痛的領悟】!


言歸正傳,
昨晚和史恩一起到國際會議中心欣賞這場表演,
老實說,
與心底原先的期待有些落差,
並不是辛曉琪唱的不好,
也不是舞台燈光音響太爛(音響真的很遜),
是一種感動不夠完全的小遺憾。


辛曉琪迷人的是聲音,
從來不是整體舞台的魅力。(註一)
很明顯的為了給歌迷耳目一新的感覺,
這次加入了舞蹈。
不過我想她的肢體語言和我一樣是半斤八兩,
看得出努力,
可是舞台效果有限。
而為了舞台效果,
硬性置入的那些不夠代表性的歌曲,
就更顯得與觀眾距離遙遠了。


對,我要說的就是這一點。
通常這樣的中古歌手開演唱會(註二),
之所以能引起共鳴,
無非就是那些陪我們一起走過的歌曲,
觀衆會感動,
往往不是來自歌曲的本身,
而是牽扯進來的當時的時空背景,
一種成長的軌跡和記錄。
所以聽到林慧萍唱【倩影】,
陳淑樺唱【夢醒時分】,
聽到的是歌曲,
引動的是思緒。


我覺得遺憾的是,
這次的演唱會給我這方面的感覺沒這麼大,
深究其因,
辛曉琪的全盛期是前3,4張唱片,
到最近這幾張翻唱韓劇為主的唱片,
聲勢已大不如前。
可是這次的安排放了許多【不夠感動】的後期歌曲,
而且是為了我認為不必要的舞台效果,
甚是可惜,
也難怪史恩說中場有一部份他都差點想打瞌睡,
要不是辛曉琪的聲音夠好,
也許我也會小睡一刻鐘呢!


上半場她安安靜靜自彈自唱的
【自私】 (Promise me, you wait for me……)
【在你背影守候】,
實在是頂級優質到沒話說;
可惜接下來的一段
風之彩,童話,You Can’t Say,愛情故事,火花,邂逅,到Everything,
縱使她聲如天籟,
我依然眼皮沉重,
直到Memory過後接到與張國榮的MV合唱【深情相擁】,
才再度達到高潮,
引動沸騰情緒。


之後才把大家真正耳熟能詳的歌曲帶出,
【女人何苦為難女人】,【承認】,【承諾】,【味道】,
及至最終的安可曲【領悟】。
可惜到此演唱會已告終了,
空留遺恨!

【愛上他不只是我的錯】,
【每個愛情都危險】,
【怎麼】,
【荒唐】,
【忐忑】,
【愛情餘味】,
甚至那首好聽的台語歌【白鷺鷥在飛】,
怎麼都不見了呢?
選翻唱的歌,
怎麼也沒選膾炙人口的【永遠】呢?


整體說來,
辛曉琪美聲依舊,
國際會議中心爛音響依舊,
感動,
卻如安可過後觀衆急忙散場,
人去樓空。


(註一):整體的舞台魅力,在我心中,還是要給阿妹。
(註二):中古歌手開演唱會的,前陣子有鳳飛飛,黃鶯鶯,黃小琥,潘越雲,林慧萍等不勝枚舉,【罄竹難書】;最近的例子就是李宗盛。


後記:這次的曲目如下
世界
放棄你
遺忘
深情難了
戀人啊
倆倆相忘
自私
在你背影守候
說謊的女人
走過
別問舊傷口
莫呼洛迦
風之彩
童話
You Can’t Say
愛情故事
火花
邂逅
Everything
Memory
深情相擁
女人何苦為難女人
承認
承諾
味道
領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ssipta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