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既然前一篇是網路串聯的文章,那就不害羞的貼一篇之前寫過,也是網路串聯的舊文章-【愛人的條件說】──

好像要重申一下:素素,你不是賣龍眼的!!乖~~








網路上一直有著串連的活動,藉著一個話題,點名某些人回答,就像寄幸運信一樣,很多網路紅人沒多久就會被納進這個串連的文章裡;我不是網路紅人,孤僻如我,自然沒想過被點名要回覆這樣的文章,直到網友Upssmile留言說要我回答這個問題:「擇伴偶的八個條件」,除了有點被後院點燈的小寵幸外,我想我已經死會這麼多年,自然也不太去想我擇伴/偶的條件是什麼,這個問題應該是留給單身的人回答,他們擁有權利去想像自己未來的另一半是什麼樣子,也可以釐清自己想要的究竟是什麼樣條件的一個人,或者是讓自己有機會思考自己是怎樣的一個人,怎麼會對另一半開出這樣的條件。



原本不想回答這個問題,這兩天和一個老朋友在MSN上聊天,談到關於另一半的「條件說」,他的回答是「愛我」、「忠心」、「有正當職業」、「好看」、「好身材」、「容忍我」…這些答案都很普通,可是要同時集合在同一個人身上,並不是件容易的事,他很幸運地現在擁有這樣一個人。這不禁讓我想到每次聽到人對另一半的想像描述,稱其為「條件」亦可,多半是外貌、財富、名利、浪漫、承諾、性愛、信任、重視、忠誠、尊重、關心…等等,有些很世俗的標準,有些則匪夷所思,每個人都可以有自己的一套看法或理解,但是這其中又有哪些是構成愛情的重要條件或元素呢?



這個題目有個陷阱在,那就是在「擇伴/擇偶」上,意謂著選擇的這個人必須陪伴你在人生旅途上,走比較長的一段時間,至於是否天長地久,那就看個人造化!!這問題也沒說明是「外在」條件還是「內在」條件,所以加減來看,每個人對另一半的要求可能會不一樣。我不相信一個人可以說自己無條件地愛一個人,「感覺來了什麼都對了」…這是種比人體放出的氣體還臭的話,如果一開始對方就不是你喜歡的型,連第一眼都不會看在眼中,哪來什麼下一步可言。



至於我自己單身的時候是否想過這個問題?有!!現在問我當初開的條件是什麼?我倒真的忘了…蒙這不是當假的老朋友提醒,讓我想起我當年所開出的條件。我記得『年輕時』,對於另一半,有許多自己的條件,此刻詳列出來,再對照現實,真的應了老祖先說的那句話:「七撿八撿,撿到個賣龍眼。」



以前開出的第一個條件是「笑起來要好看」。我篤信「相由心生」這回事,加上我不是一個很愛笑的人,如果另一半有個好看的笑,的確會讓人有幸福感,不過笑起來好看不是那種模特兒式的職業笑容,而是打從心裡覺得世界真美好的笑容,不過依照這標準的話,我只能跟小嬰兒交往了。



要有「氣質」,算不算是個條件?這個詞也可以用「個人魅力」代替之。我覺得一個人是否耐看,全在於是否有氣質。有的人天生好看,但就沒有氣質可言,有的人氣質可以勝過外表的不搶眼,留下深刻印象。不過這兒的氣質,當然不用要求像奧黛莉赫本、張曼玉、蜜雪兒菲佛那種高不可攀的等級,可是也不能沒氣質到一如路人甲乙丙丁,氣質是一種綜合性人格表現在外的表現,是怎樣的一個人,舉止行動談吐思想,綜合出的「氣質」絕對騙不了人,什麼樣的人有什麼樣的氣質…這個條件太抽象了!!略過不談。



「能一起成長」也是我的條件之一,在我的定義裡,「喜歡」和「愛」是不太一樣的,喜歡是一時的激情,只淪為吃、喝、玩、樂,甚至是做愛的伴,而無法帶給人任何好處,往往燃燒殆盡,興趣缺了也就沒了;能夠一起成長的意思,是可以在對方身上,尋找到自身沒有的特質,尊重彼此不同的人格,懂得維持愛情熱度的生活,而不能只是因為忠貞與義務在一起,相互學習與欣賞,進而達到成長的目地,才能夠將喜歡變成愛。



「不跟笨蛋交往」--基於前一個條件,我不會跟一個笨蛋交往,笨蛋不是真的IQ低,而是不懂得人情世故,不懂得體貼人心,不懂得學著接受新觀念,不懂得用謙虛的態度承認自己對於世界許多人事物的認知仍有限;「單純」不是種笨,笨的人是不懂也不願意承認自己笨,也就缺乏認識新鮮事物的勇氣。這對我這種哪些新鮮、好玩往哪裡躦的人來講,太累人了!!少爺我沒空去陪一個人長大。



再基於前一個論述,就衍生出現在這個條件,那就是「不跟不聽人說話的人交往」。一個笨蛋最忌諱的就是自滿到不聽人說話,只願意滔滔不絕的發表自己的看法、言論,而不願耐心且細心的聽人說些什麼,這種人永遠有自己的立場,即使對他根本不熟悉的事物,既然這麼「灰熊」厲害,也不需要少爺我守候在旁;這種人另一方面是他「聽不懂」,平平說的是國語,他就會當你是在說火星話,完全不懂你說話的重點,加上少爺我說話時,是跳躍性思考,扯東可以講西的範圍廣,能夠懂我在說什麼,並即時反應的人,實在是寥寥無幾。



還有感情這回事,一定要「互相」,如果只是單行道,那就算了吧!人的生命有限,一廂情願這種事還是少來點,與其將那些時間花在苦相思,還不如尋覓另一個彼此相愛的人,天下之大,總有你的另一半在等著你。如果郎有情妹無意,不要死守一江春水向東流,癡癡地等不會變成騷人墨客的書寫題材,只會變成史上無敵霹靂大笑話一則。



所以我喜歡一個「向前看」的人,少爺我實在不耐煩一個人整天在回憶過去,開口閉口就說「想當年」,特別是自己也邁進這個階段,更不需要另一個人在我耳邊天天話說當年勇;加上我是個沒有計劃性的人,如果另一半還不懂得計劃未來,或是他的人生規劃,沒有你的參與,那就兩個一起爛到死算了!!



拉哩拉雜寫了七個,發現如果要這樣列出條件,不要說八個,寫個十天半個月百來條也不是問題,即使按照條件找到符合的人選,不見得就此能幸福快樂,反而出現的真命天子(女),根本就是在這設定的狀況外,如果把自己陷在這樣的理想條件裡,是否會喪失認識真正適合你的那一位的機會?況且最重要的一件事是—這些條件都是「我」,我想要我想要我想要,如果別人也拿著他自己的條件來打量你,你是否又是對方的Mr./Miss Right?「毋恃敵之不來,恃吾有以待之。」充實認真的過好自己的生活,準備好自己,自然在愛情的戰場上,能夠擁有較多的籌碼,否則真的遇到一個好對象出現,看到「愛人對人走」,那種感覺會更嘔~~相信我吧!!^_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ssipta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