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風雨無阻」的【華健20】演唱會



時間:2006年九月三日

地點:台大體育館





看周華健的這場【華健20】演唱會,演唱會前的過程簡直是個災難!!



20年的周華健—這是很有紀念意義的一場演唱會,再怎麼不喜歡周華健,他的歌一定在你的回憶裡佔有一席之地,更別說我是從他尚未出道前,從廣播中就打聽唱「IT'S A WHOLE NEW FEELING」的主唱是誰,一首又一首,一張又一張的聽著周華健的歌「長大」,這樣一場演唱會自然得躬逢其盛才對,只是因為場地的關係,我對於周華健的這場【華健20】演唱會,總是有著想看又怕受傷害的情結。



等到演唱會的前兩天,下定決心要去看演唱會,網路上已經不能訂票,匆匆地在莫文蔚演唱會開演前,跑到金石堂去買九月三日第二場的票。當天下午,為了怕公館停車難,早早在四點半就到了台大體育館,一停好車,斗大的雨點滴下,忙到對面的墨西哥餐廳避雨,順便解決晚餐問題,原本以為只是個雷雨苞,下下也就算了,就沒有帶傘,好整以暇的到校園書房去逛逛,七點左右安步當車的漫步再走回來,結果雨又來了,這回不客氣地狂下,和素素兩人躲到體育場旁的公廁,看著狂風大雨,我開玩笑的說:「今晚的開場不能唱「心的方向」,應該改成「風雨無阻」才對。」



等到快七點半,站的屋簷下,積水都把鞋子浸濕,望著200公尺外的台大體育館,想想再這樣下去也不是辦法,就跑到馬路上,拜託路上的老先生讓我們一起撐傘,果然好人都是要去看周華健演唱會,可是小小的一把傘,哪擠得下三個男人,就衝到體育館去,這回來不及先買螢光棒,趕緊跟小販買一把傘,回頭去接素素,一來一回間,名符其實的變成「雨人」。



幸好素素的車裡,還有件他的T恤,一換好這小號的緊身衣,顧不得全身濕漉漉,又得在地下室迷宮裡找演唱會路口。。。反正一坐定位,演唱會正好開場,也不管旁邊的歐基桑觀感,就開始大吼大叫。真是好忙的演唱會!!



如果從1987年出版【心的方向】專輯算起,今年周華健今年出道滿20週年,這場【華健20】演唱會,從三月底在北京首都體育館封館最後一天,開始世界巡迴,歷經重慶、上海、南寧以及南京,每場都可以吸引到超過三萬人次的演唱會,在台北,卻在這個小場地,可能是因為台大是周華健母校的關係,才會選在這兒,但是看著沒有坐滿的第二天場地,襯著窗外的淒風苦雨,不禁感慨現在真的已經不是華健的年代了。



周華健曾經很紅很紅,紅到隨時都可以聽到他的歌,去KTV十首有八首是他的歌,紅到唱片公司要靠他發片來賺年終獎金,紅到一年可以發四張專輯加精選,紅到他九年前的「超級朋友」、「還要愛你」演唱會,13年前的「今夜陽光燦爛」、「風雨無阻」演唱會全都座無虛席,紅到【花。心】全亞洲賣了四百萬張、【愛相隨】台灣也有九十萬。。。只是這樣的紅,突然間市場完全不屬於他,曾經的前簇後擁的風光不再,兩三年才一張專輯,陸續聽到的消息,全是他在大陸巡迴個唱的受歡迎,台灣的流行音樂似乎想要把「周華健」這個名字擺到一旁去。。。



如果說我前晚看的【I Do嫁給莫文蔚】演唱會,是視覺型的極致,那這晚的【華健20】就是音樂型的楷模;連唱了四個多小時,都已經是別人兩場演唱會的量,周華健的聲音還是沒有變,除了因為唱過一晚略帶沙啞外,紮實的歌唱功力,沒有打混摸魚,絕對是演唱會最讓人津津樂道的一環。



演唱會有個段落,是周華健講他當年演唱廣告歌的過程,當年在齊豫的安排下,他開始唱廣告歌曲,希望能夠進入演藝圈,:「每唱一次,我都覺得快紅了!」。這段安排許多廣告歌,如今講來都能勾人回憶,像是立頓紅茶的廣告歌「IREMEMBER」、「期待更多」、「家和我一起成長」、「陽光游子」等,其中「I REMEMBER」是與當時只是小牌企劃、如今貴為廣告界奇才范可欽合作的歌曲。周華健還說:「這禮拜他很忙,下禮拜他應該會更忙。。。現在他在為靜坐時,要放莫札特還是貝多芬煩惱,我建議他放『為了跟你說早安……』(當年周華健和齊豫合唱的7-11廣告)。」但讓人感動的是,周華健仍然意有所指地說:「最近社會很亂,慢慢來,我們會等到那一天的,台灣加油。」



這一段相當讓人感動,周華健說他自己的演藝生命,就是從台灣開始,不同於其它亞洲地區,是從「花心」、「讓我歡喜讓我憂」才開始認識周華健,這段廣告歌曲的表演,只有台灣的演唱會觀眾才懂(我就感動到不行)。為了標明自己台灣歌手,他還特地安排「台灣」組曲,包括「這城市有愛」、「忘憂草」、「家」三首動人歌曲。



演唱會前就聽說第一天唱了四個半小時,55首歌,心中還在想哪來那麼多歌好唱;等到我自己看了第二場,總共唱了四個小時15分鐘,估算大概有48首歌,纔發現,四、五十首歌真的不算什麼,唱了那麼多歌,我竟然每一首歌都會唱,我對周華健的感情,顯然超乎我的想像許多;還有好多歌我想聽卻沒有唱,像是「眼框之中」、「天下有情人」、「璀璨」、「送你回家」、「男人緣」+「女人緣」、「你是我心中的綠」、「是不是一聲再見以後」、「沒有你‧傷心」、「愛情海的水手」、「的確比他好」。。。



這場【華健20】演唱會的重點不是周華健唱了什麼,也不是周華健沒唱什麼,重點是讓人發現,原來周華健的歌聲陪在我們身邊已經21年了(周華健堅持的說法)。從成名曲「心的方向」開始,我就不停地跟著唱和(苦了坐我旁邊的歐基桑),想想從開始聽他歌時,我還是個青澀高中生,如今一轉眼,二十年過去,這一晚,我不想在周華健的歌聲裡找自己青春的身影,我感覺到的是一個老朋友,用他溫暖的歌聲,一個又一個音符,唱過我們曾經擁有過的回憶,「都是有故事的人才聽懂心裡的歌」--「我現在唱的這首歌 就代表我對你訴說 就算日子匆匆過去 我們曾一起走過」。



一首接一首,無論是發誓再也不想聽到的國歌級「花心」、「朋友」、「讓我歡喜讓我憂」,到這些年的幸福型情歌「雨人」、「一起吃苦的幸福」、「有沒有一首歌會讓你想起我」,或是「忘憂草」、「家」、「家和我們一起成長」、「這城市有愛」等,還有國民歌王時期、傳唱到倒背如流的「我是真的付出我的愛」、「最真的夢」、「寂寞的眼」、「不願一個人」、「風雨無阻」、「再愛我吧」、「怕黑」、「孤枕難眠」。。。或是堪稱我心目中周華健的三首經典「擺渡人的歌」、「寡婦村傳奇」和「明天我要嫁給你」。。。往昔的點點滴滴,是回憶,是溫暖,更是幸福。



一直以來,周華健的音樂要說有什麼重要性,倒也講不出什麼名堂來,可是二十年的歲月流轉,就像一幕幕畫面般,有的起有的落,周華健說:「前幾年,他歷經音樂生涯的低潮,一度不知道該如何突破,一首歌錄了好幾個版本,加東加西,卻很不滿意,覺得味道不對,直到後來休息時,坐下來隨意撥弄吉他,才赫然發現,原來簡單音樂,才是最好聽的。」這也說明了---最簡單最直接最原始的周華健,才是最好聽的周華健。



對於這場演唱會,我沒有太多話可說,再怎麼爛的經驗,都在周華健的歌聲裡得到最大的滿足,時間一分一秒過去,周華健甚至在安可時的VCR,打上「演唱會現在開始」。。。或許我們曾經遺忘過他,但是在一首首大合唱歌聲中,這位一直說自己是「台灣歌手」的人,在這晚開了他的第一百八十五場售票演唱會,我很慶幸我還是「風雨無阻」的來看了。。。Wakin,很謝謝你,給了台灣,給了台北,給了我。。。這麼一個難忘的夜晚!!





後記---



演唱會完,步出台大體育館,已經無風無雨萬里星空,滿溢的情緒,不知該說些什麼好。。。直到在網路上看到阿格西在美國網球公開賽敗北,正式退出網求生涯的畫面,我才發現我感動於周華健演唱會的是什麼。對我來說,無論是阿格西還是周華健,他們兩個都夠「堅持」,這份堅持的力量,讓他們從毛頭小子走到今日的成熟風範,即使生涯中有起有落,也能不停地面對挑戰,實現理想。



我想這份感動,將會讓「堅持」的力量,在我的生命與生活中持續好一陣子吧!!















【華健20】2006年九月三日演唱會曲目—

(若有失誤,請不吝指正)



1. 心的方向

2. 再愛我吧 (嗯。。。放心,我已經再愛上你了)

3. 雨人

4. 有故事的人

5. 做了錯了 (【我有話要說】原聲帶插曲)

6. 寂寞的眼

7. 終於

8. 飛越迷霧

9. 怕黑

10. 傷心的歌

11. I Remember

12 廣告組曲

13. 家和我一起成長

14. 期待更多

15. 陽光遊子

16. 這城市有愛

17. 忘憂草

18. 家

19. 不願一個人

20. 擺渡人的歌

21. 最真的夢

22. 刀劍如夢

23. 寡婦村傳奇

24. 忙與盲

25. 我們不哭

26. 會有那麼一天

27. 全世界的屋頂

28. 一起吃苦的幸福

29. 萍水相逢 (梁靜茹合唱。從錄音室後就沒唱過,超懷念陳淑樺。)

30. 快樂天堂 (梁靜茹、五月天合唱。超懷念那個風光的滾石年代)

31. 愛情路 (五月天合唱。唉~~薑還是老的辣)

32. 有沒有一首歌會讓你想起我

33. 孤枕難眠

34. 愛相隨

35. 其實不想走

36. 風雨無阻

37. 讓我歡喜讓我憂

38. 明天我要嫁給你

39. 花心

40. 親親我的寶貝

41. 你現在還好嗎? (點歌時間,後悔沒帶大聲公去)

42. 上上籤

43. 你喜歡的會有幾個

44. 健忘

45. 我是真的付出我的愛

46. 朋友

47. 若不是因為你

48. 你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ssipta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