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寶級歌姬地位確定

時間:2008年4月19日
地點:台北小巨蛋


「很多人聽到我要開演唱會的時候,第一個反應就是『不可能吧』,其實這也是這十個月來準備演唱會,最常問我的一句話。。。從準備演唱會的第一天到現在,我終於瞭解這場演唱會真正的意義──

它讓我的歌唱生命更加完整;
它讓愛唱歌的我,因此沒有遺憾;
它讓喜歡聽我唱歌的人,通通聚在一起;
它讓我更確定的是-這世人我看也別嫁了,
有歌倘(可以)唱,我也就滿足了,我想應該是這樣吧?!」


記得之前在寫文章時,有討論到如果就「活著」的華語女歌手來說,我的夢幻名單第一位是江蕙。從1981年出道,一個台語女歌手,經歷不同的音樂時代,依然屹立不搖,甚至成為獨一無二的品牌,江蕙的音樂歷程,絕對是非常值得研究的個案。這幾年的華語音樂,重心從唱片銷售市場,轉到演唱會市場,江蕙也一直是指標性人物。如今,終於在小巨蛋看到這場我夢寐以求的演唱會了。

以前在秀場時代,就為了生計跑場,秀場沒落後,就有人建議她舉辦個唱,江蕙並不是不能唱現場的人,事隔多年,卻惜聲如金,不輕易公開演唱,只有像多明哥演唱會或少數電視節目,才有幸聽得到她的歌聲。在萬千歌迷期待的聲浪中,出道27年來,她終於舉辦首次個人演唱會,不開則已,一開就是四場小巨蛋,而且貨真價實沒有空座。該如何在兩個半小時裡,具體而微的呈現多年來不同音樂時期的金曲,將早期台灣口語通俗性轉變到近期作品的雅化色彩,兼顧歌迷與普羅大眾間的喜好,都是這場演唱會的挑戰,加上傳聞已久江蕙求好心切的完美性格,在在構成這場演唱會不可不看的重要前提。

陣陣風聲,鈴聲輕脆,「風吹的願望」用序曲的方式開啟這場演唱會,布幕掀開,一襲亮銀長尾蓬裙裝的江蕙,幾近清唱著「博杯(2006)」的歌詞-「窗外清風一直吹 心事欲講抹詳細 有時悶悶想歸瞑 等無月光入來坐」,「博杯」是「擲筊」的台語發音,這首歌用著台灣人常用的拜神舉動,求天保祐家人、自己、健康、事業、愛情,兩個旋轉舞台,分別以樂隊、合聲,及管弦樂團陸續加入的方式,層層推疊這首歌的高潮,演唱到最後「惦惦無聲頭犁犁 看著紛亂的土地 / 誠心最後博一杯 望天替咱保庇這個家 / 誠心最後博一杯 望天替咱保庇這個家」緊緊扣住今晚演唱會「人、歌、台灣/土地」交融的精神。

「感情放一邊(1993)」回到她讓人驚豔的點將唱片時期。在92年賣座百萬的「酒後的心聲」後,江蕙發展了所謂的「都會台語」,利用當時國語歌曲的製作班底,拉抬台語歌曲的質感,創下不同於其它台語歌手的樣貌。褪去大蓬裙,演唱「夢中之歌(【半醉半清醒】1999)」、「等愛的女人(【博杯】2006)」的恰恰組曲,穿著短裙與舞者大跳恰恰,算是不同於以往的表演。

「我以為第二場會不緊張,沒想到更緊張」因為開場冷氣太強,江蕙怕鎖喉,趕緊喝水套衫,介紹今晚的來賓陳美鳳、方文琳、洪一峰、光良在台下,包括宣稱聽江蕙歌曲學台語的台北市長郝龍斌,「這一刻來之前,我也不知道會變成什麼樣子,江淑娜說叫我把台下觀眾當成西瓜頭,可是她不知道要面對一萬個西瓜頭,還是會緊張。」這是前晚用過的老梗,還是聽歌重要。

接下來這段是「跨越很多時代的江蕙」之歌(江蕙自介),從1991年的「愛情雨(同名專輯)」,1994年的「無情人請你離開(【苦酒的探戈】專輯)」,2002年「想起伊(【紅線】專輯)」,1992年的「返來阮身邊(【酒後的心聲】專輯)」,人又不自覺的被拉往時光隧道。對一位唱過近三個不同年代的歌手而言,從小時候演唱台語老歌的走唱、八十年代的土味,九十年代的都會,近期的雅化,漫長摸索的歌唱路途中,江蕙的基本功紮實,到餐廳秀時代的訓練,再逐漸轉型,而有了今天全民歌后的地位。雖然江蕙唱罷,希望大家將演唱會當成卡啦OK,但美聲在前,誰敢大聲唱和。

「接下來這首是之前票選很高的歌,唱這歌我需要用很多很多的感情。。。」演唱的是「無言花(【悲情歌聲】1994)」。這首陳黎鐘作詞、陳小霞作曲的歌,十多年來,一直有人在提、有人在唱,有人在這首歌中流淚、心碎、成長。漸漸地,前後兩排的聊天大隊也安靜下來,管弦樂團在這兒發生了作用,「你敢有聽見花謝若落土 破碎是誰人的心肝」,間奏安排人在舞台上方敲著跋,氣勢十足。

經典的歌,經典的詮釋,樂聲繼續變奏,戴佩妮的現代舞串場,江蕙換裝去了。舞群上陣,跳著嘻哈、探戈、迪斯可、倫巴以及傳統歌唱節目的馬雷蒙式舞蹈,「天才小歌女—江淑惠」隆重登場,就像台灣早期奮鬥的命運,江蕙從小就走唱賣藝幫助家計,演唱會安排小歌手薛佩潔,扮演九歲的江蕙唱「孤女的願望」,間奏時,舞台上江蕙突然出現,同樣穿著桃紅小禮服合演唱「人客的要求」,在這些年中古歌手演唱會中,江蕙是第一個完美地表現出這種「時空錯置」的人。

這段那卡西色彩的段落,讓人想起江蕙為了生計大量灌錄台、日語老歌唱片的那段日子,唱著「水車姑娘」、「鑼聲若響」、「孤戀花」、「一個紅蛋」、「心糟糟」、「山頂黑狗兄」,無論是離別的哀傷、離鄉的思念、閨怨的纏綿悱惻、在地農家生命力的澎湃,用著現代的Vocal演唱著台灣歌謠的歌詞,表現出不向環境命運低頭的走出自己人生春天的力量。音樂也不管融接,直接切割,情節緊湊的連繫出不同世代的社會面貌和人世情感,在通俗文化中,找到社會變遷的記載,往事歷歷在目,讓這段大小江蕙演出也格外令人動容,全場也在「山頂黑狗兄」合唱「U-La-E」歡聲雷動裡,再接到原來的「孤女的願望」,為演唱會劃下一波高潮。



接下來,江蕙介紹她的「最佳男主角」洪榮宏出場。27年的歌唱生涯裡,江蕙和許多男歌手合唱過,王建傑、楊帆、施文彬、伍思凱、熊天益、阿杜。。。但我一直認為最夠格搭配江蕙歌聲的人,還是非洪榮宏莫屬。當年合唱的「歡喜再相逢(1981)」、「鴛鴦酒杯(1985)」、「憂愁的牡丹」、「一生只愛你一個(1990)」,都是台語男女對唱的經典。前幾年雖然兩人已在電視節目中合作過一次,但這回演唱會再次合體,意義自然非同凡響。

兩人曾經有過的一段情,讓「一生只愛你一個」-「冷風對面吹 親像要拆散咱兩個 / 為何有緣抹做伙 環境造成咱的命底」,「憂愁的牡丹」-「花開親像一場夢 夢中只有咱兩人 / 甘是命運來戲弄 好夢只有等後冬」,變成對照兩人過往的歌曲;呼吸默契都配合得恰到好處,曾經是八十年代台語歌壇的金童玉女,此刻經典重現,洪榮宏已經有妻小,江蕙仍是小姑獨處,那種現實變遷的無奈,聽來都讓人感歎情逝不再的時不我予。接著洪榮宏唱著父親洪一峰名曲「舊情綿綿」,讓這種歌如人生、人生似歌的感覺,繼續延續著。

布魯斯的音樂一起,竟然是國語歌曲的「夜色」,這首原是潘越雲收錄在【胭脂北投(1983)】的歌曲,原名是「六條通夜色」,後來因風塵味太重,在新聞局的「建議」下,才更名為「夜色」。這段「酒色江蕙」,還有1994年的「苦酒的探戈」。這段歌舞完畢,江蕙笑說跳了半年才有這樣的成績,還是乖乖的唱歌就好。

「我愛過(同名專輯2000)」的前奏一起,又是勾人心魂,歌聲的穿透力,讓人陷入過去的愛恨情愁回憶裡,江蕙哽著淚唱完「謝天謝地 我有愛過」,延續這首抒情搖滾的編曲,「你不識我(【愛著啊】2004)」層層堆疊的控訴,超級搖滾Tone,實在佩服這個女人的歌唱實力,這已經不是一個台語歌手該具備的技巧了。

江蕙應該要多多開演唱會,MC時間又是手足無措。邀請四男四女的八位合音同台,共唱「A cappella」組曲。人聲是最美的一種樂器,純人聲無伴奏的演唱,更顯一個歌手的唱功,「再會啦心愛的無緣的人」是2000年【台灣紅歌】收錄的版本,樂風一轉,竟然是張學友演唱的「情網」,馬毓芬的合聲超可怕的好,「SUKIYAKI壽喜燒」是日文歌曲經典,1994年由四位黑人組成的團體4PM就翻唱成A cappella曲風,今晚江蕙的演唱,又別有一番風味。

演唱會至今,無論是台灣歌謠流行曲,國日文經典,探戈藍調搖滾或純人聲,曲目的挑選已經脫離一個歌手開演唱會常會採用的經典金曲演唱,信手捻來都是以音樂為主角,以江蕙為主角。接著的「Unplugged」組曲,以【台灣紅歌】的「風吹風吹」版本掀開全場合唱的開關,「愛我三分鐘(【感情放一邊】)」已經讓全唱忍不住大合唱;「女生跟我一起唱,男生跟著字幕唱,可以嗎??」「可以!!」「你們又不知道什麼歌,就說可以??」全場哄堂大笑,男生唱藍色字,女生唱紅色字,綠色字是男女合唱,自然就是經典男女對唱歌曲-「傷心酒店(【感情放一邊】)」。

KTV在九十年代初,真的為台灣掀起一波娛樂工業的質變,許多歌都以能被唱為設計目地,江蕙和施文彬演唱的「傷心酒店」,絕對是KTV史上排進前幾名的男女對唱曲,與臺下觀眾的唱和,讓小巨蛋成了KTV,國民歌后的魅力完全無法檔,「千言萬語,感謝啦,感謝你們會唱我的歌。」



「我都不知道是誰規定的,藝人一定要會彈吉他,一定要多才多藝才能當藝人。」自彈自唱著「家後」。這首歌一直都不是我的最愛,當然它很紅,紅到許多人都會唱;這晚江蕙的演唱,配著大銀幕上,許多歌迷寄來的婚紗照,從現代開始往古早回溯,發現不管是哪個年代,每組被打扮成類似模樣的男女,穿著可笑的服裝(我一直覺得婚紗照片是很詭怪的一種東西,Sorry),當他們結為連理時,決心攜手共渡一生的決心,古今皆同。當畫面最後落在江蕙過逝的父母親結婚照上,那力量相當動人,想必在場許多人眼框跟我一樣泛紅了吧。

接下來的Part對許多人感覺應該是奇怪多過好玩吧!!唐從聖飾演的鄭進一上臺來說一段脫口秀,這個類似早期秀場主持人開黃腔的橋段,對看餐廳秀長大的我來說,還蠻正常的,就是為了烘托後面的大秀出場,可是對沒看過這樣橋段的朋友來說,長達15分鐘的Talk Show,讓他們納悶發生什麼事。連我都覺得這段有點小冷場,但是舞台上的水晶燈緩緩落下,「斷腸詩(【我愛過】)」一出,稍停的情緒又開始心神盪漾。

第一次登台,當爸爸用他製做戲偶的手法為我上妝,
超齡的眼影、沈重的口紅、不合身的禮服,讓我覺得好丟臉;
但是擦擦眼淚,我卻不敢抱怨,因為我需要客人的那五塊錢小費,
來讓媽媽少幾個因為賣蔥油餅被油燙傷的痕跡。

我在唱歌中長大,在唱歌中戀愛,
在唱歌中告別我的爸媽,
在唱歌中失去我的青春,
在唱歌中搖搖晃晃我的人生。。。


用傳統七字調入歌的「斷腸詩」,是我最喜歡的江蕙的歌之一,詞曲作者阿輪,是霹靂布袋戲配樂常出現的作者,豪邁的氣口,半演歌半吟唱,想到這是江蕙要獻給他做布袋戲偶父親的歌曲時,背後的深意讓眼框又紅了起來;沒想到歌稍歇,一連串的滴水聲出來,接下來的歌竟然是「落雨聲(【半醉半清醒】)」,天啊~~這首歌是超級催淚彈。。。

你若欲友孝世大 嘸免等好額 
世間有阿母惜的囝仔尚好命
嘸通等成功欲來接阿母住 
阿母啊 已經無置遐 哭出聲 無人惜命命


爸爸用畫布袋戲偶的方式幫她化妝,媽媽邊煎蔥油餅邊送她學唱歌,為了賺取客人幾塊錢的小費,小江蕙吃下苦頭,行走在酒家歌廳間,而今成為華語流行歌壇的驕傲,子欲養而親不在--這首周杰倫/曲、方文山/詞的作品,每每聽總是踩在淚腺上,現場聆聽,渲染力更勝十倍百倍,唉~~江蕙為什麼那麼會選歌,當年可以慧眼視周方作品,又為什麼那麼會唱歌,千錘百鍊的細膩歌聲裡,總可以牽動心思最細的那條線??每唱必哭的江蕙,到最後一句也忍不住淚落下,身邊失親的友人,早已經淚涔涔,眼框紅。

除了會唱歌之外,江蕙一直在家扶中心的兒童福利基金會認養孩童,今天有位失明的小孩上台向她致敬。「我的妝有花掉嗎??」江蕙說唱到現在已經三十幾首歌了,不知道是否夠了??觀眾誰會依她,當然狂叫不夠,「不夠喔??那不然你上來唱。」。。。「唱到現在,好像才剛剛開始,每次坐在臺下看別人的演唱會,都希望自己是站在臺上那個人,沒有想到熬過這麼年,很幸運地,你們可以等一個這麼久才開演唱會的人。。。我的心聲送給你們,「藝界人生」!!」

這首「藝界人生(【酒後的心聲】專輯)」一直以來也不是我的最愛(因為我的最愛江蕙歌,太多沒唱了),特別是許多人在KTV演唱這首歌,我都懷疑這首歌的普世性在哪??此刻聽到,不禁由衷的讚賞,那是歌手的人生淬練出的語句啊,連結著「美麗的交換(【愛著啊】)」,歷練多年來流行音樂環境變化,在穩定中求新意求成長,在歌壇漂亮的成績單,是江蕙自己對自己的要求,交換的是歌迷熱切期待的美麗心情。

安可的段落,她演唱早期的招牌歌「惜別的海岸(同名專輯1984)」、「你著忍耐(同名專輯1983)」,觀眾放大聲量,盡情唱和,電視牆上出現這兩張專輯的封面,那股教人懷念的「土味」,時隔二十餘年再看、再唱,萬人KTV的音樂能量,帶出最終安可曲--「酒後的心聲」磅礡的大合唱,綻放最強的本土文化力量!!

取名為「初登場」,自封為「演唱會新人」,江蕙解了我多年來想再聽她現場演唱的渴望,詮釋、音色、音準、感情、技巧、台風。。。乃至於滿場觀眾的熱烈反應,江蕙的這場演唱會,定義了台灣歌姬難能可貴的舞台風範,從九歲開始為家計走唱的小歌女,二十歲出片,連續四屆最佳方言/台語女歌手,加上金曲獎第一屆不分語種共五座最佳女歌手,由歌手晉身為製作人,她得過許多肯定,也寫下賣座紀錄,有天份、有磨練,重點是看到了她仍精進自己的努力,藉著一首首歌曲演唱照見歌者與聽者的人生交盪,不只是比CD動人的歌聲立體化,濃濃的感性及演唱水準之高,重要的是看到台語歌謠從六十年代後的變遷、發展,也在在的被喚醒歌曲背後的深度及時代記憶,這場演唱會的兩個半小時,果真沒讓人失望!!

我不再為過日子而唱,
今晚我為自己唱、為歌迷唱,
為辛苦一輩子卻無緣聽到一萬人為我鼓掌的阿爸阿媽唱。。。


這場【初登場】演唱會,絕對是確定她國寶級歌姬地位最重要的一頁。最大的缺憾就是:太多歌沒唱了!!我要聽「等待舞伴」、「褪色的戀情」、「落山風」、「大船入港」、「湯島白梅」、「無奈的相思」、「嫁不對人」+「愛不對人」、「悲情歌聲」、「不想伊」、「炮仔聲」、「阿公的眠床下」、「花香」、「怎樣會堪」、「想你到天光」、「花若離枝」、「月娘啊聽我說」、「今晚我要唱歌」、「半醉半清醒」、「秋雨那一夜」、「漫漫長路」、「愛到抹凍愛」、「一種感覺」。。。重點是「晚婚」跟「感情線」,天啊!!又是一場演唱會的歌單了,所以,我期待江蕙的「再登場」、「三登場」。。。「無限登場」演唱會!!

不愧是我歌手演唱會的夢幻名單第一名。讚!!



江蕙【初登場】演唱會(台北第二場) 曲目

1. 序曲INTRO:風吹的願望
2. 博杯
3. 感情放一邊
4. 夢中之歌
5. 等愛的女人
6. 愛情雨
7. 無情人請你離開
8. 想起伊
9. 返來阮身邊
10. 無言花
11. 孤女的願望
12. 人客的要求
13. 水車姑娘
14. 鑼聲若響
15. 孤戀花
16. 一個紅蛋
17. 心糟糟
18. 山頂的黑狗兄
19. 一生只愛你一個
20. 憂愁的牡丹
21. 夜色(潘越雲)
22. 苦酒的探戈
23. 我愛過
24. 你不識我
25. 再會啦心愛的無緣的人(施文彬)
26. 情網(張學友)
27. SUKIYAKI壽喜燒(日語,阪本九)
28. 風吹風吹(南方二重唱)
29. 愛我三分鐘
30. 傷心酒店
31. 家後
32. 斷腸詩
33. 落雨聲
34. 藝界人生+美麗的交換
35. 惜別的海岸
36. 你著忍耐
37. 酒後的心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ssipta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