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看、好聽又好玩的演唱會

時間:2007年12月22日
地點:台北小巨蛋


(本文為純粉絲文,抱歉啦~~)


2002年十月19日,在台北市立體育場張惠妹的【A級娛樂】演唱會,由於滿場人太High,加上音箱的低音威力,讓對面大樓感覺有如地震,加速小巨蛋的出現;2007年12月22日,在小巨蛋坐著等張惠妹的【Star Tour】開場,七點45分左右,滿室的人開始耐不住五年的等待,尖叫加跺腳,陣陣的鼓噪,地板隱隱地震動著,場景彷如回到五年前的那一刻,阿妹的演唱會真的讓人等太久了。

兩旁的電視牆播放著宛如【納尼亞傳奇】、【獅子王】的畫面,一隻獅子孤獨地在寬闊的草原奔跑,隻身站在懸崖上睥睨著山谷大地,這隻獅子的孤單,似乎沒人懂得,讓人想起這五年來的阿妹。

五年的日子過去了,這段時間發生很多事情,不管是阿妹還是看演唱會的我。當年的阿妹,唱國歌的陰影餘波盪漾,很多人都在說她不紅了,聲音沙啞了,沒有張雨生不行了,失聲、失戀、失寵的傳聞不斷,這段在華納唱片的日子,她隨著台灣整個流行音樂界的不景氣,退下銷售一線,不管做什麼,總有人批評她、看衰她,買房子談戀愛做演唱搞宣傳,無時無刻不被擺在放大鏡下檢視,總會有人有話說,歌迷怨唱片公司做得不夠,唱片公司怪大環境景氣太差,八卦週刊如影隨行跟拍,媒體焦點永遠不是她的音樂她的表演她的歌,在地份子責備她往中國靠攏,內地有人說她是綠色藝人--不管發生什麼事,阿妹沒有說什麼,她選擇一步一步地走,慢慢的我知道她去波士頓留學休息充電,聽到了【我要快樂】打動人心的專輯,看到了音樂劇【愛上卡門】,乃至於這一晚的【Star Tour】演唱會。




回到最初的音樂原點,當擴音器傳來「I'm a dreamer on air,Dreaming on air with you」的Vocal,這首當年的飛碟電台台歌,讓身邊許多人開始打聽並認識這個會唱歌的小女生是誰;舞台上,阿妹站在八公尺高的獅座,頂著獅子的帽盔出場,演唱會之所以用獅子當圖騰,取阿妹是獅子座的關係,也暗示她出道「十」週年(其實是11年了)。這十年來,阿妹的四場公開售票演唱會,我幸運地都看過,從98年驚訝於她天生掌握舞台的能力,99年全場四萬人見證台灣流行音樂衰敗前最輝煌的驚歎號,2002年讚到飛到香港再看一次,到此刻成熟的表演風範,一路來參與了她的轉變與成長。今晚,這隻女獅王不再孤獨,絢爛的舞台燈光一打,這兒就是她的森林她的王國她的家,滿座上萬的歌迷,頓時成了她的子民,全心感受她的表演熱力。

開場的「永遠的快樂」節奏一下,特區的我,紛紛隨著前排的人站起來,能夠在第一時間把演唱會的熱度逼到燃點,怎麼不教人瘋狂?爆烈的鼓點加上瑪卡蓮娜Macarena的節奏,觀眾整齊的揮著螢光棒,壯觀又好看;瞬間曲風一轉,中東味的「發燒」前奏一起,全場歡呼,唱到「我開始發燒 燒到連空氣都在跳腳 音樂在發飆 飆到拉起警報」,全場熱成一團,消防隊快來滅火囉!!阿妹根本不想休息,繼續演唱招牌熱歌「A級娛樂」,「貪圖快樂要什麼資格?陷下去就對了」,號召全場變成笨蛋,跟著她一起陷入狂High的姿態,最後拉高音的「猶豫是一種罪惡」未歇,馬上登場的是全場帶動唱的「Yes or No」。

有些人的演唱會是「好聽」,著重在音樂內容及歌聲上,有些人的演唱會是「好看」,五花八門目不暇給的好像冷場就對不起誰,而阿妹的演唱會,不僅「好聽」、「好看」,還有「好玩」的成份在,一直以來都是我認為華語歌壇裡演唱會排名第一的歌手。像「Yes or No」第四拍的一起舉手大喊「吼」,在2002年時,還得要阿妹教動作,這場大家都很自動的配合兩邊銀幕的小綠人,一起狂叫一起喊,或是像後頭的「夏天的浪花」,全場一起「哦!哦!」,那種歌手和觀眾不需言語交流的默契,很自然的就存在阿妹的演唱會裡。

獅身阿妹賣力演唱 嗓音無可挑剔@STAR巡迴演唱會


四首快歌後,旁邊的女孩已經迫不及待想要脫外套,「下一首歌我需要你們幫我唱」全場合唱「記得」的前半首,換了套衣服從升降台出現的阿妹,再次引來觀眾狂呼。台上台下匯聲一氣,讓唱完「記得」的阿妹,情緒明顯地波動,「距離上次在自己家開演唱會,整整有五年了。。。五年不長不短,經歷過很多很多的身影,希望在今晚演唱的歌裡面,可以一同回味很多以前的點點滴滴。」終於回到台北了,這塊土地愛過她也傷過她,終究是自己的家鄉,台上的她情緒激動,台下的歌迷何嚐不是?「能站在這裡唱歌,才是最真實的。」

快歌有勁、慢歌深情-阿妹的演唱會,一直以來都是大型KTV加眾人狂歡派對,在這兒,沒有什麼好偽裝,快樂就叫,動情就流淚,自在地高吭,坐不住就站起來跳,不用覺得羞恥或害羞,舞台上唱歌的阿妹是如此的「真實」,台下的人也被感染,表現最真實的那一面。

「原來容忍不需要天份,只要愛錯一個人」,被勾起了一些回憶,「真實」多少讓淚腺鬆動了些,沒想到舞台上的阿妹更誇張,忍著淚唱完這首歌,「難道這種不完美,才是愛情真實的樣子。」講得是愛情,更是人生的寫照。「演唱會才剛開始,怎麼可以這樣子呢?」觀眾席上此起彼落的「加油」、「我愛你」聲音不斷,阿妹將接下來將【愛上卡門】的主題曲「誰愛我」獻給(好像)有病在身也出席的陳志遠。我從去年看【愛上卡門】後,就很喜歡這首歌,將愛情絕望的情感昇華成人生的透視,阿妹的狀況也很好,依舊唱得情感十足,只是阿妹的情緒又有點小波瀾。接下來「我要快樂」,飽滿的情感依舊,後半段全場觀眾在合音老師帶領下,重覆唱著複歌,阿妹換裝去了。

打著土黃色燈光,台上鼓手敲著部落音樂,突然變成Jungle打擊,舞台上吊下一個紅樹,小巨蛋成了原始黃土大陸,垂掛著滿身流蘇的阿妹從升降台出現,妖嬈的擺動腰枝,宛如肚皮舞孃現身,配上合聲的吟唱,是「一個人跳舞」,拉丁電音的「BAD BOY」,碎拍的「了不起」,在阿妹唸的那串Rap:「我想帶著我的小白,躲到千里之外,不需要交代灌籃高手還是蓋世英雄」裡,又是一串高潮。

如果只是這樣,還不足以形容破表的High,「後面的人要動起來啊」不讓觀眾休息,「我曾經合作許多非常優秀的創作歌手,每個都很帥也很會寫歌」-直接陶喆演唱的「王八蛋」出馬,跳接周杰倫的「雙截棍」哼哼哈嘻,舞者拿著大旗跑過舞台,是王力宏的「蓋世英雄」,每個都是緋聞男友,毫不扭捏顧忌,該唱就唱,好個真女子!!當下,場子要有多High就有多High。

舞台上,直接在大旗後面換裝,阿妹請她的紐約舞者唱了句「我要快樂」,「剛才只是鬧著玩的,接下來這位合作過的歌手,他是真的有來到現場。」等了一年,我終於聽到「一眼瞬間」最想聽的版本—阿妹和曹格的合唱。

從去年【愛上卡門】後,我就希望聽到曹格跟阿妹的合唱版,原以為專輯會收錄,結果換成蕭敬騰,讓人好生失望,沒想到今晚願望實現。阿妹唱的是原版,搭上曹格唱原來的Demo英文版,複歌時唱回國語,不會像錄音室版的綁手綁腳,兩人各自揮灑卻又充滿化學反應,最後飆高音的段落,現場聽真是美!讚!好聽!不愧是曹格自己寫的歌。

沒唱歌的曹格,一整個害羞,阿妹拱曹格唱「背叛」,雖然已經聽到膩了,阿妹自願在一旁伴舞,只是進歌時好像有問題,全場大合唱幫忙過去,一直轉圈圈伴舞的阿妹,卻轉到自己頭暈,最後自己轉到曹格懷裡,讓曹格從背後抱著,唱到最後一句「只要你能愉快」時,突然往阿妹臉頰親去,明明知道沒有親到,只是做聲音效果,不過對自己主子這樣,全場阿妹的粉絲怎麼會依?嘩然一片後,曹格又再來一次,我是覺得很可愛啦~~整個大樂。

曹格強吻阿妹 掀演唱會高潮@STAR巡迴演唱會




接著走到所謂的『非主打歌』PART,只是MC時間,全場觀眾此起彼落的說「我愛你」或什麼的,等於快變得跟阿妹聊天的地步了,屢屢打斷阿妹的台詞;我並不覺得這有什麼不好,這種非制式的火花,不就是看演唱會的樂趣,即使在下一段懷念張雨生的PART,觀眾的反應,有違原來的節目設計用心,但是歌迷的熱情,又怎能可以說限制就限制得了?這段唱的是「剪愛」、「藍天」、「我無所謂」、「我恨我愛你」、「別在傷口灑鹽」,無論哪一首歌,都算是琅琅上口的主打歌級,每一首歌出來,都有人說「這算什麼非主打歌?」

這也算是阿妹的功力吧!!她總是有本事將普通的歌唱得好聽,把好聽的歌唱到經典,讓人在她的每一首情歌背後,找到一個屬於聽歌人自己的故事,十年來,每當情傷之後,KTV或酒吧的買醉,用力嘶吼著阿妹的這些歌曲,如今年紀漸長,閱歷漸豐,那個「陷在愛裡面,漸漸疲憊的臉」歲月已經遠離,低聲和著阿妹的歌聲,風淡雲輕,偶而想起,「天天都有落葉 特別是今夜」、「把愛剪碎了 隨風吹向大海」、「我恨最後你那句我愛你」、「別讓昨天在你傷口灑鹽 沖掉心中愛的餘味 再活一遍」。。。曾經相愛的人無法永遠在身邊,只有阿妹的歌聲陪伴到永遠。這段音樂在音樂總監吳慶隆的巧手下,整個一氣呵成。

喝水時候,阿妹問大家是不是有水喝,想到剛進場時,因為小巨蛋只能帶礦泉水,結果被沒收一罐茶,而且還是阿妹代言的「冷泡茶」,一整個不爽,哈!!很多人都說沒水可以喝,阿妹也俏皮地說:「算了!當我沒問」。

正經的時刻到了,「有首歌,十年前在錄音室唱完後,我就很少有機會唱這首歌。」是我最喜歡的歌之一-「認真」,「愛人或者被愛 也許都嫌不夠 至少我還珍惜過 幸福的感覺 它離我好遠好遠 認真愛過我已無所求」,唱過一遍後,接著唱這首歌的另一個版本-「愛我的人傷我最傷」,「雖然他不在現場,但我希望大家把手上可以亮的東西舉高,用搖滾的方式來讓他在上面可以看得到。」這個要紀念的人就是「張雨生」。

2007年是張雨生過世的十週年。之所以認識張惠妹,起點就是來自於她跟張雨生合唱的「愛我的人傷我最深」,當時完全驚豔,來自原住民天生愛唱歌的自信快樂模樣,游刃有餘的聲音,單純的直接感動,在張雨生死後,漸漸消失。十年後,透過這場演唱會,證明了阿妹她已經找回自己,傲然成為華語流行演唱最亮的品牌之一,但張雨生並不會被遺忘,即使三不五時仍有人High尖叫「我愛你」,讓唱「天天想你」時的阿妹差點笑場、「後知後覺」隨歌打著拍子,有些歌迷或許不清楚張雨生對阿妹的重要性,或是在High的情緒下,無法靜下來緬懷張雨生,那也沒關係。

我自己在這個段落,一整個無盡的感動,「愛我的人傷我最深」最後一句張雨生的Vocal出現,就難忍過去回憶帶來的悸動;幾近清唱的「天天想你」,表露思念張雨生的心聲,「後知後覺」的靈魂味,讓情感波動得厲害,舞台的藍白色調,投射的燈束,低頭的靜禱,即使滿場的叫囂,仍舊有人像阿妹一樣記得他,每次演唱會都會安排演唱張雨生的作品,就已足夠!!只要有人不忘,張雨生的精神就不會離去。

在原住民歌手盧皆興笛子和吟唱聲中,延續著現場與靈魂的對談設計,雖然有些人模仿他的聲音應和,讓整段表演莊嚴的感覺消失,但演唱會本來就是種「活Live」的表演型式,永遠不照牌理出牌;一身勁裝再登場的阿妹,彷彿散盡全身氣力的表演接下來的「不顧一切」,張雨生的搖滾魂不死!!私心覺得應該要將「愛什麼稀罕(陶喆)」跟「Are You Ready(張雨生)」曲目對調,讓懷念雨生的Part,可以一氣呵成。



這段搖滾阿妹的PART,讓我想起之所以喜歡阿妹的原因,是來自華語歌壇終於有個女聲可以唱些很不一樣的歌,不再只是抒情,不再只是閨怨小女子,不再只是都會女子代言人,張雨生看到了阿妹這一點,於是我們聽到了「姐妹」、「水藍色眼淚」、「Bad Boy」、「Are You Ready」,乃至於「不顧一切」,她是可以唱藍調、搖滾甚至是福音、靈歌的女人,幾時被磨折成哀怨孤單的女人?!這只是心底感慨,當聽著-

Come on baby I am ready 火花四處飛
Come on baby Let's go crazy 別想的太累
Come on baby we can make it 越夜越狂野
我的王國歡迎你來臣服或貢獻


不管臣服或貢獻,在最後搖滾的嘶吼裡,我期待阿妹可以脫離銷售或流行的考量,真正的做一張可以流傳到十年、20年後的專輯,這樣的歌唱實力,絕對可以流傳下去,讓這十年的天后傳奇,翻開新旅程的扉頁。

搖滾熱完後,身邊的人猛在找水喝,為了平復大家情緒,台上的吳慶隆在鍵盤上彈出「聽海」前奏,也就是1999年演唱會的那首「海韻」演奏曲;穿著馬靴、披著白紗的阿妹再出現舞台,帶領全唱演唱這首經典歌曲。隱藏在回憶角落裡的過去,狠狠地被挖出來,我從來沒喜歡過這首歌,總覺得太俗太芭樂,只是這刻,想起過去的那個人,「常常有人跟我說,阿妹你的哪一首歌是我的紀念歌。。。我覺得做一個歌手最大的樂趣,就是我的歌曲都曾經陪伴、參與你們的過去」我的例子,證明了這段話。

「如果你想起我 你會想到什麼?」唱完「如果你也聽說」,全場觀眾又開始陷入聊天地獄裡,阿妹忍不住大喊「我也愛你們」,結果惹來左邊、右邊、前面、後座不同區的觀眾,紛紛吼叫,來證明對阿妹的喜歡。接下來的歌,阿妹說最近有許多的歌唱比賽,這首歌在選秀比賽裡常常出現,她自己就是「五燈獎」比賽出身的選手,「只是原唱者現在在這裡」-唱的是「人質」,舞台落下一片白色布幕,投影打著的圖案襯得這首歌極感人。這兩年台灣風起雲湧的各種歌唱選秀節目,阿妹的歌一直是許多人挑來比賽的選擇,評審也在大小場合公開宣稱阿妹的歌不是那麼好唱,依舊有許多人前扑後繼的選唱阿妹的歌,來證明自己能耐;這點我是贊同的,請他們聽看看今晚阿妹的演唱,講難聽一點,大概提鞋都不配,呵~~我嘴巴也蠻苛薄的。

接下來MC時間,「太久沒開演唱會了,有很多東西想跟大家分享,這十年來,在我身邊有一個人,當全世界都在讚美我的時候,你們為我很開心,但是有的時候,也會有傷害張惠妹的時候,你們也沒有離開過我;我有時候在想,十年前我在進入演藝圈當歌手、唱歌的時候,如果我知道接下來會遇到這麼多事情,我會不會逃避??。。。我不會逃避,因為我還是想當張惠妹;唱歌就像心跳一樣,如果沒有唱歌,我就會死。」這個小時候對著山對著海唱歌的女孩,可能不知道現在站在這舞台對著全場上萬人唱歌,她還記得快樂歌唱的初衷,接下來的歌獻給全場觀眾的就是「原來你什麼都不要」,想當然爾全場合唱,原來我什麼都不要,只要阿妹「快樂的」繼續唱下去,「站在你背後是我一輩子的驕傲」獻給阿妹,以及喜歡她的我自己!!



電音隱約騷動,舞台降下敞開的桃紅色紗簾,「A-Mei Fantasy」開啟高潮迭起不間斷的High意,健壯的舞者瞬間拉開身上的制服,節奏落實,阿妹躺在粉紅色大床從舞台升起,「薇多莉亞的秘密」在巧妙的安排下,阿妹與舞者在床上翻滾,什麼都看得到,又什麼都沒露,盡得性感精髓,只是尺度可以再大一點,就不遜【Show Girl】演唱會裡的凱莉米諾,或【The Girlie Show】的瑪丹娜。Disco Forever!!

「我的同志朋友在哪裡啊??」-這刻,我是感到驕傲的!!對阿妹的勇氣及氣度,對自己的同志身份也是,這麼直接表達對同志朋友的友好,感動到有種想哭的Fu~

我就是愛音樂 別叫我停下來
我就是愛唱歌 呼吸打著節拍
我心裡的熱情 是我的指南針
要快樂就快樂 做什麼都認真

不要在意我是誰 不要以為我很遙遠
不要懷疑我的嘴 每一句都讓心跳躍

我們已經來了 

對的時間對的位置 
為什麼不要做對的事



從來沒有像此刻這麼喜歡「火」這首歌過,整個小巨蛋變成電音Gay Bar,全場的同學簡直快瘋了(至少在我那區啦),這段電音的編曲,我給予極高的評價,完全不遜一流舞場;「夏天的浪花」這首改編ELO的「Last train to London」,完全沒有俗味,全場配合著「哦!哦!」的狂叫,house節奏裡,漸漸地轉到也是老歌新唱的「站在高崗上」,沒有一秒冷場,在最後「在高崗」的漸層高音中,幾個飆上的高音,伴隨著舞台的升降梯一直往上升,越升越高,超過原先預期的不斷升高,幾乎快接近小巨蛋的屋頂,此刻的阿妹是Diva!更是女王!帶領觀眾推向高潮的Diva,萬民膜拜的女王,睥睨天下、唯我獨尊的女獅王。



最高潮的那刻,整個舞台嘎然而止,陡地降下獅子圖騰的金布,好厲害的演唱會設計,讓觀眾停在最High的一刻;全場觀眾馬上爆出「安可」,剛才那刻實在太震撼了,完全讓人意猶未竟,身邊朋友馬上評論說「這是今年最High的一場演唱會」。觀眾開始不耐煩的跺腳狂叫,「阿妹、阿妹」充斥小巨蛋,兩邊銀幕打上「還有人在嗎?」、「你們還要嗎?」、「還要阿妹嗎?」的字樣,這手法即使用過,全場也沒人在乎,我們就是要──張惠妹。

突然整個布幕落下,出現穿著牛仔褲T恤出現的阿妹,說其實她有懼高症,站在上面很可怕,誰在乎呢??效果一百分;不過接下來是「點歌時間」,會唱很多放不進歌單表演的歌,有人說一直唱下去,阿妹笑著說:「別鬧了,我有三場演唱會ㄝ。」第一首是「愛是唯一」,是阿妹自己的創作曲,她笑說這首歌每次都被樂隊老師笑,因為只有兩個和弦,毫無難度可言,在這時,她突然想到親朋好友都有來看,問看他們坐在哪裡,結果全場的人捉狹地說「在這裡」,大家都是她音樂、表演的家人、朋友。

自彈自唱著「愛是唯一」,以及很多人點唱的「讓每個人心碎」,我雖然是喜歡黃大煒版,真假音轉換的輕鬆自在,以及靈魂唱腔,阿妹仍舊有著自己味道;為了專心唱好歌,阿妹已經不彈吉他,「沒有煙抽的日子」終於逼下我今晚的眼淚,「不像個大人」卻換阿妹落淚。

「不像個大人」這首她說之前網路上很多人在寫一定要唱這首歌,今晚她答應要唱,閉著眼睛全心投入演唱的阿妹,一觸動了開關,就再也關不住,哽咽地唱完後,悽慘地要著面紙,讓接下來的「解脫」,幾乎是觀眾自動接唱。Unplugged的「給我感覺」、「一想到你啊」,融接帶著雷鬼味編曲的「牽手」,慢慢地轉換原本的抒情氣氛,此刻的小巨蛋很溫暖,眾人集體做一件事的力量,這很感人!!

阿妹很棒,觀眾很棒,樂手也很棒。「還要嗎?」這是廢話,「姐妹」前頭的原住民歌吟哦一出,全場不自覺的又陷入大合唱景象,後半段阿妹介紹全場樂手,讓舞台上的每位合音及樂手唱「你是我的姐妹,你是我的Baby」,不禁讓人懷疑阿妹在找樂手時,是否也順便考人家唱歌,許多人vocal的free style及靈魂味,都好聽到嚇人,阿妹也樂不可支,最後女舞群的台語版,或逼吳慶隆演唱的橋段也很有趣。全場同歡的高唱「你是我的姐妹,你是我的Baby」,如果台灣、世界都能像此刻小巨蛋裡般的和樂大同,一派沉浸在大愛情感裡,不知該有多好。

不斷確認「你們還想要嗎?」,繼續廢話ing,這怎麼能夠讓人滿足?「我要飛」的電吉他殘響未歇,「畫面越來越燦爛 引擎快點熱起 愛在每一天展開 熱情沒空停下來」 YES!!愛就要Say Yes,沒翅膀也飛起來。。。這時頂上的伸展舞台漸漸降下,原本擔心會像孫燕姿演唱會一樣落在我們頭上,幸好是特二跟特三區的人受到影響,伸展舞台隨著「三天三夜」的前奏,和主舞台環抱成一體,這首標準的High歌,一直都是阿妹演唱會的重頭戲,小巨蛋又開始了人造地震。



(圖說—今晚最接近阿妹的一刻)

「三天三夜」讓全場沸騰,來到星型舞台的阿妹,正好在我背後,觀眾已經顧不得形象,紛紛拿出手機相機狂拍,甚至全站在椅子上,企圖和阿妹靠近一點──

三天三夜的三更半夜 跳舞不要停歇
三天三夜的三更半夜 飄浮只靠音樂
三天三夜的三更半夜 全身只剩汗水
三天三夜的三更半夜的 BA BA BA....


我相信此刻看演唱會的人心情,就像歌曲描寫的「完全都不會疲倦 我還要再跳三天三夜」。回到舞台上的巨獅懷抱,深深地一鞠躬,感謝全場的觀眾,演唱會至此三個半小時,幾乎沒有打混摸魚的紮實表演,我也不禁對舞台上逐漸消失的阿妹說「謝謝!」What a Wonderful Night!!因為阿妹,一萬人今晚聚在一起參與這場演唱會,共同創造了一場美好的集體記憶。


(圖說:阿妹最後的謝幕)

這一晚,台上台下交織的汗水,相互忘情的嘶叫吶喊,現在想來都是激動的、難忘的。在我心中,一直認為阿妹是現在華語歌壇最後一位「巨星Star」,在她之後的歌手或明星,等級頂多就是「很紅很紅的人」,站出來無法震懾全場,無法光耀奪目,無法魅力四射,無法讓靈魂為他(她)悸動一分一秒,不過阿妹可以!!回顧阿妹出道的十年過程,她有奇蹟的銷售數字,有一級的表演能力,她的歌聲她的表演擁有牽動人心的神奇力量,就像一般人一樣,輝煌過,也失意過,人生的起伏沉落,沒有讓她的表演打折,沒有讓她變得世故些,堅軔的走過風雨,她終究是生來唱歌的Born To Sing,這才是「Star」的養成條件最重要的一項,是天賦,也是她十年的努力換得的成果。

想起十年前為什麼喜歡她,為她心動的回憶依舊,直到曲終人散場,都還是鮮明的一如當下。 燈光暗了,激情仍在,歌聲停了,記憶仍翻騰,張惠妹的演唱會,在我心中的評價,還是華語流行歌手的第一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ssipta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