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奧斯卡官方海報

距離奧斯卡頒獎典禮的時間,已經不到十二個小時;每年在奧斯卡得獎名單揭曉前,總有許多人在預測究竟有誰會得獎,各家媒體莫不瘋狂地報導賭盤及各部影片、電影明星的漲停,加上各式影評人及電影協會的獎項錦上添花,目地就是要塑造奧斯卡這個年度大秀的可看性。

 

以前年紀小的時候,會興致勃勃的投報紙或是雜誌的預測選票,從來沒有抽中過什麼,但久而久之,也成為年度大事之一,現在年紀已長,湊熱鬧的心情少了,也知道得到奧斯卡並不代表什麼,好的電影不見得要一座小金人來加冠封冕,沒得獎的電影也不見得就遜色分豪,所謂的「奧斯卡得獎名單」等到明日一過,任何風光只是歷史一頁,遲早被人們所遺忘。

 

話雖如此,看電影多年的我,還是難逃奧斯卡的掌控,每年的奧斯卡頒獎典禮,總是得要關心關心,說要研究其中的電影文化發展,倒也沒有,這交給影評人去做就好(點我看藍祖蔚預測最佳電影+導演最佳男女主角),我自己純粹是當成茶餘飯後閒嗑牙的話題,反正就熱鬧一番。

今年提名的最佳影片中,獨立製片依然維持著耀眼的火花,講到這,先說點題外話;奧斯卡頒獎典禮一直想要再創像1998年,也就是【鐵達尼號】橫掃千軍的收視成績,照常理講,已經是件不可能的事了,觀眾會關心一個頒獎典禮與否,全賴他對於電影的熟悉度而言,今年入圍最佳影片的五部作品,除了【神鬼無間】有破億成績,其它都在幾千萬徘徊,進入21世紀後,好萊塢的娛樂電影,根本沒幾部票房好內容佳、門道熱鬧都有的作品,每年娛樂大片濫()拍,主流片廠提名奧斯卡的電影,僅止於技術獎項,反而是獨立製片所衍生出的創意、題材、執行水準到行銷手段,都不遜主流電影,只是對獨立製片耀眼的數字,能否成功轉換成普羅觀眾心目中的最佳影片,可能還有一段很大的差距。

 

2007年提名最佳影片的五部,分別是【神鬼無間】、【來自硫磺島的信】、【火線交錯】、【黛妃與女皇】和【小太陽的願望】,依照歷年奧斯卡傳統,如果沒有同時入圍最佳影片和最佳導演提名,通常都較無勝算拿下最佳影片,但是今年的情況比較特殊,我的選擇比較像是美國製片協會,獨排眾議的將年度最佳影片獎,頒給沒有提名最佳導演的【小太陽的願望】,理由無它,無論就電影水準的整齊與否、看完電影的滿足程度、願意跟別人推薦的熱情、以及再看一次的慾望等各項標準,【小太陽的願望】都是我這份名單裡的首選。



【小太陽的願望】或許不是什麼了不起的大作,它的企圖心沒有橫跨三洲五國的【火線交錯】來得強,論演員卡司製作成本,大概只有【神鬼無間】的十分之一,但初執導演筒的夫妻檔強納生戴頓
Jonathan Dayton與薇樂麗法里Valerie Faris,舉重若輕的將一個公路電影拍得老少咸宜,簡單易懂的利用一家人乘坐小黃巴士的選美歷程,傳遞在這個紛擾的世界裡,團結一家親實現夢想的美好,想不給它最佳影片都說不過去。


其實剩下的幾部最佳影片,也各有各的好,如果【神鬼無間】拿下最佳影片,可能會引起港台觀眾一片嘩然。老實說,我盡量不將【神鬼無間】和港片的【無間道】做比較,「無間」這個出自於佛經的概念,我不相信老外懂得多少,我也不相信奧斯卡投票的五千八百名會員,有多少人知道這是改編自【無間道】的作品,遑論看過原作,如果以美國電影來說,【神鬼無間】雖然沒了原版的格局及企圖,不過很符合西方電影口味,在娛樂裡有點說理在,其實並不差;只是導演馬丁史科西斯,根本無心處理善惡一體、痛苦無間輪迴的原來故事,轟動港台的【無間道】,過個水到了美國,電影還是接近馬丁史柯西斯過往的黑幫暴力電影,只是在過去【殘酷大街】、【四海好傢伙】、【紐約黑幫】的光環下,【神鬼無間】能否出線,就看投票人對馬蒂的補償心情有多少。


1980年【蠻牛】首度入圍最佳導演,到今年的【神鬼無間】,馬丁史柯西斯已經槓龜七次奧斯卡(五次導演、兩次改編劇本),這回第六次提名最佳導演,能否順利抱得最佳導演而歸??我想可能性蠻大的,雖然我並不覺得【神鬼無間】是他最好的作品,如果他就這樣得獎,我也覺得這花添得很不光榮(美國導演工會獎已經這麼做了),在勞勃阿特曼死後,美國電影大師所剩無己,馬蒂如果是1980年【蠻牛】、1994年【四海好傢伙】,甚至2002年【紐約黑幫】、2004年【神鬼玩家】拿下最佳導演,都比這部【神鬼無間】來得教人心服口服點,不過這就是奧斯卡好玩的地方,常常會有意外發生。



這回馬蒂的宿敵
克林伊斯威特,再次以【來自硫磺島的信】提名最佳影片及導演。克林伊斯威特在去年一次以美、日兩種觀點拍攝了【硫磺島的英雄們】與【來自硫磺島的信】,檢視戰爭史上有名的「硫磺島戰役」,無論是替殞命的美日戰士致哀,還是在這個好戰年代,提出人道立場的論述,克林伊斯威特在在證明薑是老的辣,企圖心及成就實在不可小覷,只是這回我不並看好的原因,是克林伊斯威特已經得過太多奧斯卡了,加上如果是提名【硫磺島的英雄們】,贏面或許更大些,好歹怎麼說,投票的都是美國人吧。


今年奧斯卡入圍名單,提名最多的是百老匯改編的歌舞片【夢幻女郎】,總共八項,但是風頭還不及紮實提名編導演最佳影片的【火線交錯】。如果沒有去年的【衝擊效應】,我想橫跨三洲五國,探討政治、種族、語言、溝通和疏離等多樣議題,訴諸文化反思的人性電影-【火線交錯】得最佳影片,會是相當政治正確的一個選擇。來自墨西哥的導演阿利安卓.崗札雷.伊納利圖(【愛情像母狗】、【靈魂的重量】導演),借用聖經『巴別塔』的典故,寓意四段分別發生於摩洛哥、突尼西亞、墨西哥、日本的故事冶於一爐,多線敘述的功力、牽一髮動全身的劇本、整齊的演員表演(尤其是菊池凜子、凱特布蘭琪),如果太過精雕細琢,也是一種問題的話,那【火線交錯】可能會輸在它太過於斧鑿的完美痕跡上。


相較【火線交錯】的格局龐大,【黛妃與女皇】,是部小而美的精彩佳作,今年是黛安娜王妃過世十週年,從黛安娜死於狗仔隊追逐的那一刻起,導演史蒂芬佛瑞爾聚焦於英女王,在政爭和王室顏面下,人情與政治勢力的拔河,電影成功就是在於女人與女皇(應該是女王)角色間的矛盾壓力,加上電影中窺探保守又封建的英皇室權力結構,讓人對這部描寫還在世的傳紀電影,加分不少。只是電影蠻像BBC可以拍出的劇集水準,光環又全落在女主角海倫米蘭身上,加減削弱電影及導演得獎的可能性。

 我發誓我很愛梅莉史翠普在【穿著Parda的惡魔】裡的表演,但是如果我是奧斯卡會員,我想我最佳女主角的一票應該也是海倫米蘭的吧!!這無關乎英美演員的勢力爭奪(神奇梅莉是這屆唯一的美國代表),跟老少對抗也無關,海倫米倫演技的難度在於飾演的是在世的人,從外在髮型、手勢、儀態、聲音、走路方式讓人信服,將一個女性在母儀天下的威嚴外,身為人的脆弱與分裂,面對政治勢力民意媒體反彈的脆弱與堅強間,演得讓人同情三分,戲包人人包戲,【黛妃與女皇】的海倫米蘭,其實也演出了一個觀眾心目中的女皇形象,高高在上的人也有人性的一面,可愛又值得喜歡。

只是囊括威尼斯影展、金球獎戲劇類、演員工會以及美國四大影評人協會最佳女主角獎的海倫米蘭,奧斯卡影后是否已是囊中物??我想那也未必,陰溝裡翻船的例子也不是沒有,89年橫掃各大影評人最佳女主角的蜜雪兒菲佛因敬老因素敗給潔西卡坦迪,92年瑪莉莎托梅以唯一的美國演員,用喜劇片【智勇急轉彎】大爆冷門奪得最佳女配角,98年葛妮絲派特洛(【莎翁情史】)打敗表演難度明顯較高的凱特布蘭琪(【伊莉莎白】)前例也不是沒有,奧斯卡的民族主義心結,幾時跑出來作怪,誰也不知道。

最佳男主角的部份,我只看過【血鑽石】的李奧納多,總不能抓瞎亂猜一通,其它的獎項多少都有接觸到,所以就將猜測的名單列在文後。再次聲明,奧斯卡的遊戲規則不同於坎城、柏林、威尼斯影展,它是由美國演藝學院的五千八百多位電影各部門的工作者,不記名的投票,從入圍到得獎有太多的自由心證,所以奧斯卡的「最佳」得主,不見得是「最好」,也不見得符合每個人的理想名單,外在因素如票房、知名度、公關、行銷…等,整個過程變數非常的大,也因為它的「不可預測性」,讓奧斯卡多年來,依舊讓人猜測為什麼得獎而樂此不疲,以下是『我的』及『我猜的』得獎名單,『奧斯卡的』得獎名單將會在226公佈後貼上(紅體字為得獎名單)---我的2007年奧斯卡得獎名單

最佳影片
【小太陽的願望】

最佳導演
阿利安卓崗札雷伊納利圖【火線交錯】

最佳男主角
(缺)

最佳女主角
海倫米蘭【黛妃與女皇】

最佳男配角
亞倫艾金【小太陽的願望】

最佳女配角
菊池凜子【火線交錯】
艾比吉兒布里斯林【小太陽的願望】
凱特布蘭琪【醜聞筆記】

最佳原著劇本
【小太陽的願望】
【火線交錯】

最佳改編劇本
【芭樂特】
【醜聞筆記】


最佳攝影
【羊男的迷宮】


最佳剪輯
【火線交錯】

最佳電影配樂
【火線交錯】

最佳電影歌曲
【Listen夢幻女郎】

最佳動畫片
【Cars】

最佳外語片
【竊聽風暴】

最佳紀錄片
【不願面對的真相】



真正得獎名單---

2007年奧斯卡得獎名單
最佳影片 【神鬼無間】(我承認這個結果有點出乎我意料之外)
最佳導演 馬丁史柯西斯【神鬼無間】(請到柯波拉、喬治盧卡斯、史蒂芬史匹伯—這批美國新電影浪潮的同學聯袂出馬頒獎,馬蒂哪有不得獎之理,我還是愛你,馬蒂!!)
最佳男主角 佛瑞斯特懷特克【最後的蘇格蘭王】
最佳女主角 海倫米蘭【黛妃與女皇】
最佳男配角 亞倫艾金【小太陽的願望】
最佳女配角 珍妮佛哈德遜【夢幻女郎】
最佳原著劇本 【小太陽的願望】
最佳改編劇本 【神鬼無間】
最佳攝影 【羊男的迷宮】
最佳剪輯 【神鬼無間】
最佳電影配樂 【火線交錯】
最佳電影歌曲 【I Need to Wake Up】【不願面對的真相】主題曲
最佳動畫片 【快樂腳】
最佳外語片 【竊聽風暴】
最佳紀錄片 【不願面對的真相】
最佳長篇紀錄片:【不願面對的真相】
最佳短篇紀錄片:【穎州的孩子】
最佳美術設計(藝術指導):【羊男的迷宮】
最佳服裝設計:【瑪麗皇后】
最佳視覺特效:【神鬼奇航2:加勒比海盜】
最佳化妝:【羊男的迷宮】
最佳音效剪輯:【來自硫磺島的信】
最佳音效合成:【夢幻女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ssipta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