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原本寫的版本..
裡頭有段文字..後來貼在自己Blog的時候拿掉了..
想想又捨不得..就貼在八卦桌保險點~~!!



姐姐妹妹一起來之黃金女郎版

導演:麥可派屈克金恩Michael Patrick King
演員:莎拉潔西卡帕克、金凱特羅、辛西亞尼克森、克絲汀戴維絲、克里斯諾斯



在看完電影後,回頭再看【慾望城市】第一季,其實跟後來影集的面貌有很大差別。改編自坎蒂絲布希奈兒Candace Bushnell同名小說,SATC也是利用主角凱莉為敘事者,敘說著她的三位同性好友,以及生活在紐約觀察到的事情,包括最引人矚目的性/慾望,帶出四位三十單身熟女的愛情觀。在第一季裡,還安排著這四個女人之外的都會男女,講述非劇情的經驗,對比凱莉在文章裡提出的疑問觀點,或是像角色們會直接面鏡跟觀眾講述真實心情,但漸漸地,凱莉與好友們的故事脫離了小說,自成生命,大量的肥皂劇元素加入,輔以凱莉專欄作家的觀察旁白,一方面講述都會女性的生活樣貌,一方面又以流行時尚當包裝,Jimmy Choo、Patricia Field和Manolo Blahnik這些名牌鞋子滿天飛,曼哈頓的餐廳、酒吧、畫廊等實地拍攝,各種享樂主義的呈現。。。從影集版到電影版,從1998年到2008年,十年過去,凱莉與好友們的故事,依舊是現實裡最甜美的夢幻童話。

四個女人、一座城市、六年時光,數不清的名牌、愛情、慾望的教戰守則,根據Wiki資料顯示,從1998年6月6日首播,到2004年2月22日,共六季94集。我一直覺得【慾望城市】在美國影集史上佔有一席之地,不光是本劇讓HBO以有線頻道之姿出頭,利用藉著四個「紐約(曼哈頓)」+「白種」+「中產階級」+「女人」的「性」與「愛情」故事,它明確且強烈的抓住目標觀眾,這包括了女人跟男同志。

為什麼是女人與男同志??因為這兩個族群的目標都是「男人」!!我也不想這麼明顯地以族群來劃分(這說法當然會有例外,或許有女性或男同志根本就不看SATC,也有可能異性戀男人愛得要死)──之所以這樣講,是從我的經驗法則得知的說法。記得當年在HBO播放時,每到星期三的晚上十點,健身房裡一排跑步機前的電視,都不約而同的被轉到【慾望城市】;在下檔六年後,【慾望城市電影版】終於搬上銀幕,上檔第一天,下了班進戲院,左右一看,幾乎都是女性們呼朋引伴來觀賞(不誇張,電影裡只少有五群一起來的OL),不然就是成群的男性,至於陪女友來看電影的男人,則表現出一付我是陪「大小姐/女王」來看戲的,我根本沒有興趣的態度。在看完電影後的週末假期,我身處的男同志生活圈,自然也將這部電影當成話題,翻來覆去的討論著SATC。

【慾望城市電影版】,先是簡短的介紹主角,勾起看影集的回憶,也順便為五年的空白作個交待,劇集很快的就以凱莉與大人物的婚禮為梗開場。看電影版的問題,就在於如何將原來觀眾習慣的一個小時長度,拉長成兩個半小時,在這點上,電影有點像影集加長版,或說是特集版,但是我想觀眾根本不在乎這事,看著曾經陪同走過一段歲月的四個人生活的點點滴滴,【慾望城市電影版】是拍給觀眾參與的儀式性電影,勝過它究竟講了什麼深刻的觀察及議題。

當銀幕上的女角,再強的光也抵不過凱莉煙燻妝的皺紋,影集還在慶祝凱莉35歲生日,電影已經在慶祝莎曼珊50歲「大壽」,從原本的三十熟女,都快來到黃金女郎的階段,為了掩蓋色弛肉衰(這我的偏見,Sorry)的窘態,【慾望城市電影版】一整個呈現自己是「無限升級版」的姿態,用了更豪華的名牌、更誇張的服飾、更高檔的居所鋪陳細節,還來不及深究「愛情Love」的滋味,就被「名牌Label」搞得眼花撩亂,看到的CHANEL不會是基本款,而是鑲鑽限量版,HERMES的駝鳥皮柏金包,只有女主角的凱莉拿得起,可以天真的「為了尋找愛」理由錄取助理,送給助理的是LV(醜到死卻很貴)的包包,買面對中央公園的高樓層景觀大戶,就像買杯星巴克咖啡一樣簡單,Vivienne Westwood、Christian Lacroix、Dior、YSL、香奈兒、Vera Wang、Marc Jacobs 。。。目不暇給的婚紗秀,我必需承認電影版把紐約這座城市大大架空到變成【穿著Prada的惡魔】的時尚浮華世界這點是非常成功的,簡直可以當成電影置入行銷學最厲害的個案研究。

當對名牌審美開始疲乏時,電影才認命的開始講這四個女人的故事。凱莉在婚禮當下被大人物毀婚,米蘭達要照顧老的小的,性慾缺缺之餘,史蒂夫出軌;搬到好萊塢的馬里布海灘,為小情人打點事業的莎曼珊,夭鬼假細意的垂涎男體,天真傳統的夏綠帝,則擔心自己的人生太過美滿。。。從電影可以看到什麼,我想每個觀影者的感受不同,不同於影集版的以凱莉為主觀觀點詮釋故事,電影版較少這樣的手法,反而讓配角們的光采強壓凱莉。

莎曼珊穿著皮草看紐約時裝週,被抗議人士潑了油漆,感動地大叫「I Miss New York!」,對於住隔壁的拉丁種馬肉體的垂涎,寧可自己買鑽戒勝過讓情人贈予,在經歷愛情與恩情的掙扎,最後對著男友說:「親愛的,我很愛你,但我更愛我自己。」面對自己真實的感受,她不像一般人委屈,忠於自我的態度,還是值得喝采。像是夏綠蒂在墨西哥渡假村的腹痛拉肚子,整天想著再次看到大人物時,她要說些什麼mean words,結果真的遇到了,她也講出來那句「你不配出生在這個世界上」,卻大腹臨盆的她得緊急送醫生小孩,這個角色很容易變成丑角,卻因為長期的觀看,她就像好朋友般,誰會對自己的好友做出嚴苛的評論呢??

我覺得電影最精彩的段落,是在米蘭達的戲份上,身為職業婦女,還得要照顧失憶的婆婆,跟過動的兒子,因此在床上懶得照顧丈夫的性需求,直到有天,丈夫和別人上床,她堅決的要求分手。。。在最後和史蒂夫在布魯克林橋上的相約,從米蘭達身上,可以看到寬容-對別人也對自己的人生寬容。這是不同於影集版的三十熟年尋尋覓覓的不確定感,年過四十,自有另一番看人生風景的不同況味,這才是我期待電影版有別於影集版的人生成長。

除了當成全球精品廣告置入性行銷個案外,SATC最終還是標榜友誼是女人最好的依歸,男人可以沒有,姐妹不能不要。不要臉的轉貼以前寫過的文字-「電視影集【慾望城市Sex and The City】裡,藉由凱莉的專欄來描寫以為中心的四個女人,在紐約的曼哈頓展開屬於「中產階級」「白種」「女人」的「性」與「愛」切面;在【慾望城市】中,可以看到一群穿著入時相貌出眾的俊男美女汲汲營營於性愛,但他們似乎永遠得不到他們所想要的,是想像不切實際?還是慾望的永遠無法滿足?在觀眾看著主角在極度獨特的族群所架成的慾望世界中,其實反而可以得到感同身受的親和力,表面的性開放,卻是為骨子裡傳統的愛情/價值尋找出口。」

女性如何在都會社會裡找到生存出口,美國影集裡從來就不缺解答,七十年代的【瑪麗泰勒摩爾秀The Mary Tyler Moore Show】、八十年代的【墨菲布朗】,乃至九十年代的【慾望城市】【艾莉的異想世界】,或是後繼的【醜女貝蒂】,但我一直給【慾望城市】一個獨特的地位,就在於編劇抓到了一個完美的角色關係架構,凱莉、米蘭達、莎曼珊、夏綠蒂這四個角色,等於是一個女人的「感性/內在(凱)」+「理性/工作(米)」+「肉體/開放(莎)」+「精神/傳統(夏)」,當我看到【慾望城市電影版】裡,到墨西哥治療情傷的凱莉對米蘭達跟莎曼珊說:「有了你們兩個,就等於統治了全世界」,不禁撫掌大笑,女人只要有腦袋跟肉體,就夠了!!

【慾望城市電影版】的製作人Darren Star、導演Michael Patrick King無意像過去把紐約的另類文化表現在主流媒體上,它比較像是把觀眾聚在電影院的【老友記(Friends六人行的內地譯名)】(這也讓我好奇跟SATC分庭抗禮的【六人行】電影版幾時要上大銀幕??這)----樣的影集改編成電影,不禁可以讓人懷念那些曾經轟動一時的景況,對於自己青春進行緬懷工程,至於從中看到了什麼,就各花入各眼,當成一次跟好友的聚會就好。



( 好醜的海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ssipta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